首页> 行业新闻 > >文章详情

两会清洁供热丨又提南方清洁供热,网友却说……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3-08 | 来源:CHIC | 阅读:586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城市供暖问题再次被提及。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多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沿长江重新划定供暖分界线”“尽快启动南方供暖问题研究”“加快发展我国南方百城供暖市场”等相关建议。

今年两会,周洪宇指出,发展南方供暖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碳中和”目标下,发展南方清洁低碳供暖是必然选择;政府积极作为是南方供暖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新闻周刊就“南方供暖有必要吗”发起投票,评论热度第一的网友回复:

还有网友认为南方清洁供暖可能性不大:

然而投票结果显示,支持南方清洁供暖的人数大大超过了不支持者。

@中国网 发布的建议南方试点清洁供暖消息的评论区更引发了南方各地群众强烈要求供暖的呼声。

可见南方清洁供暖确实是民心所向。

然而推进南方清洁供暖工程仍面临许多问题,最近出版的《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由于夏热冬冷区域的冬季供暖时间短,不同用户之间的供暖需求差异大,集中供暖设施的建设容易造成管网及配套设施利用率低,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如果在夏热冬冷地区采用集中供热,那么就意味着供暖期之外的10个月内设备、运行人员闲置,集中供热系统的使用率非常低,造成巨大的浪费。而分散供热系统具有建设规模小、周期短、投资较低的优势,运行方式由用户自行管理,灵活方便。

另外,目前我国并未发布采用集中供暖的南方住宅所应满足的建筑标准,南方住宅保温性能明显差于北方,也会导致热负荷偏大的问题,集中供热也就意味着集中浪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任周宏春表示,不主张按现有的温度带划分方式划分供暖区域,应该按照各个城市人民的具体需求,以经济可承受的方式进行供暖。他认为,不能把原来北方的供暖模式照搬到南方,不提倡对南方供暖进行补贴,南方市场应该由政府引导规划,发挥市场机制调节。

今年两会,周洪宇建议启动清洁低碳供暖试点示范工程。“十四五”时期示范工程可以优先考虑具有较好基础的10个重点城市(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镇江、常州、武汉、宁波),同时从潜力较高的城市中再遴选10个试点城市开展示范工程。“十四五”时期力争建设20个试点城市,惠及40万户居民,覆盖40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

周洪宇指出,南方城市拥有丰裕的可再生能源(如地热、江水源、太阳能、污水源等)和清洁化能源(天然气、电、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等),适宜通过多能互补和冷热联供,发展低能耗、清洁低碳的供暖模式。以贵阳为例,该市“未来方舟”项目采用水源、污水源热泵等技术为居民提供冷热联供,相比传统供暖模式,每年可节约燃煤量1.2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07吨、烟尘排放120吨,并节省30-40%的成本。

此外,南方居民热负荷波动大,在应对低温寒流时易形成电力和天然气负荷高峰,引发能源供应缺口,如2008年和2020年我国南方多省的“拉闸限电”现象,这些均与极端天气有关。如果在南方发展多能互补、冷热联供的清洁低碳供暖系统,可有效提高能源系统韧性,保障能源安全。

 

文章部分观点来源:《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20)》、中国网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