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CHIC动态 >文章详情

生物质型煤及其专用炉具在农村推广应用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3-12 | 来源:CHIC | 阅读:132839

2021年3月11日,“生物质型煤及其专用炉具在农村推广应用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举行。CHIC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巡视员周宏春,CHIC专家委员会主任、山东省节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綦升辉,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周宇光,内蒙古鑫泓庆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诚,CHIC常务副主任李长征等1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会,CHIC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春主持会议。

清洁供暖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总书记2016年重要讲话中的定位,也是清洁供热产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基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以及碳中和目标的约束,寻找高效、清洁、安全和可持续利用的能源成为清洁供热产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推进农村清洁供暖工作的重要内容。“燃料适配炉具”仍将是现阶段实现农村清洁供暖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内蒙古鑫泓庆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究生产的方形蜂窝型煤及其配套专用炉具经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国基金会清洁炉灶区域测试与知识中心的检测,达到安全标准,热效率在80%以上,污染物达标排放且其使用成本可承受。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周宇光及内蒙古鑫泓庆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诚就方形蜂窝型煤及其配套专用炉具的技术原理和使用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通过视频连接形式向在场专家实况演示产品,展示了方形蜂窝煤通透性好、燃烧充分,排放无明显烟气等特点。根据内蒙古乌兰察布、呼和浩特等地的试点使用结果,每天使用成本为10元左右,符合清洁供暖“改得起”,居民“用得起”要求。CHIC宣传部副部长孙小宇对《复合成型燃料及其专用炉具在农村推广应用研究》做了课题汇报,论证当前阶段北方地区农村清洁供暖的弊端及推广“清洁煤配套专用炉具”的必要性,并提出政策建议。


专家代表认真听取产品介绍及课题汇报,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CHIC咨询委员会主任、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要更详实的说明产品的成本、热效率及生产、使用半径等问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戴彦德强调要因地制宜、拓宽思维,深入探讨清洁供暖阶段性问题。CHIC专家委员会主任、山东省节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綦升辉,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等专家也给出了具体且客观的建议。

会议认为,对边远农村的清洁供暖,建设电力网络或天然气管道不仅投资大,人口流动性也大,不应由用污染环境的散煤取暖更不能不取暖,而应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清洁煤配配专用炉具取暖,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污染,也是满足群众温暖过冬的最经济途径。

CHIC作为跨地区、跨行业的中国清洁供热行业协会组织,始终坚持为政府、企业服务,发挥好纽带作用,宣贯产业政策、引导市场有序合理竞争,CHIC支持清洁供热好技术、好产品,好项目,并联合力量,共赢共创,共同推进清洁供热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