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活动 >会议交流 >文章详情

潍坊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5-22 | 来源:潍坊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 阅读:1275

潍坊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2月,隶属于潍坊市国资委和寒亭区财政局,励志于发展天然气、热力、电力、分布式能源、水务及污水处理、智能制造和大数据、5G、智慧城市七大业务板块。以“立足潍坊、辐射山东、面向全国,打造国内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的引领品牌”为目标,致力于加快促进能源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和大能源战略实施,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燃气领域,投资80亿元,建设主线500公里、支线260公里,年输气能力40亿立方的环潍坊管网,建设气化能力21亿立方的潍坊港LNG浮式码头;继续优化城镇燃气管网布局,打通供气瓶颈,增强储备优势,建立潍坊唯一LNG调峰储备站;建设惠及3万户的清洁供暖—村村通工程,提高冬季取暖清洁化水平、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了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管网输配、储备调峰、销售供应为一体的燃气供应保障体系。

在集中供热领域,项目总投资本约9亿元,敷设高温水主管网120*2公里,供热面积达900余万平方米,清洁取暖用户总数约14.2万户,负责413个小区换热站运行管理工作。集团所辖区域已实现了100%清洁取暖全覆盖。

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与世界顶级能源技术装备公司日本川崎合作,共同致力于天然气分布式项目的研发、导入、运营以及售后服务,并逐步从技术服务向燃气轮机的装配方面发展,利用川崎的先进技术,实现智能制造,目前已实现园区小型分布式能源站的应用,并规划建设122MW热电联产项目,打造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为引领的清洁能源发展的新模式,力争成为具有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示范项目,全面实现绿色清洁能源发展,为用户提供高效环保的能源供应服务。

在水务领域,结合综合水生态格局,对各大项目进行开发建设和运行。建设调蓄设施、预处理设施,为潍坊市寒亭区供应原水、自来水,构建分散-集中相结合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污泥能源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打造水环境优良区域等。

大数据、5G、智慧城市领域:一方面投资21.67亿元,建设2021年山东省重大项目——潍坊大数据与5G新材料产业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云计算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交易中心、山东区块链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基地、5G智慧城市应用研发推广中心等,并配套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溴化锂空调机组等功能节能环保设施,打造集数据处理、应用及5G新材料生产为一体的产业化项目。另一方面致力数字管理、数据赋能,推广物联网、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应用,推动智慧管网、智慧园区、智慧燃气、智慧供热、智慧水务、智慧工地等方面的提升改造。

在智能制造领域,投资43.56亿元建造产业园区,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0亿元。智能加工制造、铸造、模具处理等先进工艺,不仅大幅提高制造企业工艺技术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还大大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对创建和谐社会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潍坊市能源集团致力于打造“大能源”格局,构建可分、可组、可控一张能源网,利用5G和物联网技术,打造综合智慧一体化能源平台。积极推进能源资源整合及开发转化利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落实全国能源规划中的带头作用和在重大能源项目合资合作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全力打造创新型、开放型的一流能源集团,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清洁能源创新应用的快速发展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潍坊市能源集团愿与社会各界同仁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共同守护碧水蓝天,共建绿色美丽中国!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