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活动 >会议资讯 >文章详情

领导讲话丨别涛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6-09 | 来源:CHIC | 阅读:1137

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于2021年5月2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峰会以“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就我国清洁供热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商业模式、技术产品、成功经验、典型案例、投融资等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清洁供热企业、设备生产厂家、节能环保公司、金融投资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单位500位代表参加了峰会,近13万人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大会气氛热烈,亮点纷呈,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界来宾的一致好评。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政法司司长别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玉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等领导专家到会致辞讲话或做主旨发言。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讲话如下:

首先,祝贺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的召开!清洁供热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据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北方地区清洁供热面积142亿平方米;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全国人口数据是14.1亿,北方地区人均清洁面积大概就是10平方米。无论是住宅也好,清洁也好,还仅仅是北方地区。南方地区也需要供热,冬季供热,夏季制冷,南方清洁供热现在一直超越北方。所以清洁供热产业是个朝阳产业,是个新兴产业,是个潜力巨大的产业。周宏春老师牵头,组织研讨这个话题,研究国家政策,服务国家大局,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我认为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

生态环保部门对清洁供热一直关注,并积极支持,在职责范围之内从法规、政策、标准方面,努力推动清洁供热工作。从2017年以来,北方清洁供热、燃煤双替代(即煤改气、煤改电),取得显著进展。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加强零散煤管理,在城市政府可以划定和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在禁燃区内,应该提供集中供热,禁止新改扩建散煤供热,已经建成的要限期拆除。明年是冬奥会,我国申报冬奥会时,对空气质量是有承诺的。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经验,必须“冬病夏治”。冬奥会空气质量保证方案已经审议,京津冀及周边空气污染防治帮扶小组已经派出。可见,今天在这里讨论北方地区的清洁供热问题,是适宜的、必要的。

清洁供热,与大气污染防治密切相关。国家现在提倡减碳降污,协同推进。“十四五”规划今年3月已由全国人大通过,其中涉及诸多能源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和措施。

环保部门对我国环境的形势判断有准确的说法,即老的问题尚未改变,新的问题仍在出现。老的问题集中在三个结构性原因没有改变,即产业结构、运输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改变;生态环境事件频发没有改变;新增的环境压力也在不断的出现。新的污染物、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根据经验,城市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对能源的消耗,污染物的排放都是有巨大的影响。在研究十四五环保思路也有些基本思路。进入新时期,污染攻坚战是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坚持源头系统整体的治理,更加突出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要准确把握减污降碳,深入打好攻坚战。

目标已有一些原则性的说法,主要是推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促进空气质量根本改善。这就需要在建筑、节能、清洁供热等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取得显著的成效,碳排放强度要持续降低,基本消除重污染的天气。所以,清洁供热产业大有可为。结合全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家已经提出若干指标,包括PM2.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以及二氧化碳的强度,GDP能源消耗的比例和非化石能源占能源的比,这些都是约束性的指标。

环保部门正在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配合发改委等部门,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保障,推进出台产业结构、运输结构和国土空间结构调整优化相关政策。在管理上,进一步深化环保领域的放管服,推进环境审批和监管执法的正面清单,完善能源的总量和强度的双控,煤炭消耗总量和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控制,严格抑制高碳投资、高能耗的项目发展。加快完善产业结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产业,这跟清洁供暖高度关联,钢铁、焦化、铸造、建材、有色都是行业重点,要开展全流程的清洁化、低碳化的改造。科技创新方面,不仅要清洁化,还要智能化。要加快淘汰低效的产能,完成重点地区重污染企业的依法淘汰,推进绿色产业链,提升重点行业能源的利用效率,推动建设形成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包括能源的供给结构,煤炭消耗总量和我们终端用能清洁化的替代,电气化、智能化的问题。

要持续推进燃煤清洁的替代。“双替代”对持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供热意义重大,5年之后,北方地区清洁供热率要提高80%以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还要完成农村地区的供热,以及加工行业燃煤设施清洁化的替代。清洁供热产业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方面还在研究推进立法,碳排放权的交易管理条例、应对气候变化立法,都在密切研究之中。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对于中国清洁供热产业的发展都是利好的消息。

最后祝愿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