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活动 >会议资讯 >文章详情

领导讲话丨赵鹏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6-10 | 来源:CHIC | 阅读:1349

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于2021年5月2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峰会以“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就我国清洁供热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商业模式、技术产品、成功经验、典型案例、投融资等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清洁供热企业、设备生产厂家、节能环保公司、金融投资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单位500位代表参加了峰会,近13万人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大会气氛热烈,亮点纷呈,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界来宾的一致好评。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政法司司长别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玉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等领导专家到会致辞讲话或做主旨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讲话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本次峰会以“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积极探索供热系统绿色低碳转型之道,交流经验做法,这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郑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主席先后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气候雄心峰会、领导人气候峰会等重大国际场合就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庄严宣誓;总书记先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央财政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大部署,要求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系列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形势新矛盾,紧扣我国资源环境基本国情和国际经济科技发展时代特征,着眼民生福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必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系统性变革,是我们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根本遵循。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做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研究起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抓紧编制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导各地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切实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逐步构建“1+N”政策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建筑具有能耗锁定的特性,建筑领域是消耗能源、产生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根据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测算,2019年我国建筑运行能耗造成的碳排放为21.8亿吨,占全社会一次能耗碳排放的16.4%;北方城镇供热碳排放为5.5亿吨,占建筑运行碳排放的25.2%。当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将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加快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标准更新速度,推进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等规模发展,加快建筑、老旧供热管网等节能减碳改造,逐步推行建筑能耗限额管理,提升智能化运行管理水平。将大力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积极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鼓励南方地区发展分户式家庭高效取暖,加快建设及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为一体的“光储直柔”建筑。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清洁供热产业可以大有所为,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清洁供热企业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大力推动清洁低碳供热工作,积极采用太阳能、热泵、余热余温等供热技术,开展既有建筑和供热管网系统改造,加快推广供热计量收费和合同能源管理,大幅提高供热效率,为群众送温暖,为国家减排放。国家将对有关供热节能改造给予积极支持。希望清洁供热委员会发挥积极积极作用,推广先进成熟的新技术、新模式,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清洁供热产业成为建筑领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排头兵。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