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活动 >会议资讯 >文章详情

领导讲话丨史作廷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6-11 | 来源:史作廷 | 阅读:1457


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于2021年5月2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峰会以“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就我国清洁供热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商业模式、技术产品、成功经验、典型案例、投融资等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清洁供热企业、设备生产厂家、节能环保公司、金融投资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单位500位代表参加了峰会,近13万人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大会气氛热烈,亮点纷呈,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界来宾的一致好评。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政法司司长别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玉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等领导专家到会致辞讲话或做主旨发言。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讲话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在此,我谨代表国家节能中心,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会议还强调:这项任务“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等具体目标;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等等。今天峰会的主题是“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我们围绕这个重要命题来深入探讨清洁供热工作,对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供热领域的能源消费量巨大。据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全球供热能源消费量占到了终端能源消费的50%左右,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左右。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集中供暖管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清洁供热领域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以北京市为例,2020-2021年全市供热面积8.95亿平米,清洁供热面积已达到98%以上,消耗天然气184.7亿立方米,折合标煤超过2千万吨,排放二氧化碳将近4千万吨,可见未来降碳任务的艰巨。在其他地区尤其是我国北方,清洁供热比例不高的地区,这个任务只会更重。从2017年开始,为推进清洁供热,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投入了大量资金,清洁供热面积持续扩大,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任务仍然繁重,还需要各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是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到清洁供热工作领域中去。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也同样是清洁供热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清洁供热第一动力, 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应用,通过不断的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推动清洁供热再上新台阶;要注重协调发展,增强不同区域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互利互惠,促进清洁供热与节能降碳减排协同并举,通过改革消除机制制度等方面的壁垒,充分调动各方面供热主体的积极性,实现多能互补、多能协同;要把绿色发展贯彻清洁供热始终,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供热工作,把清洁供热领域打造成绿色降碳发展的排头兵、示范地;要建立开放的、完整的清洁供热市场体系,利用大数据、信息化、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促进政府、企业、用户以及行业组织等各方面的合作、形成合力,克服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资源配置不平衡、项目落地不顺畅等难题,使先进的技术、产品和各种优惠政策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清洁供暖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这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做好清洁供热工作,就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二是围绕“十四五”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在清洁供热领域落实好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清洁供热工作,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对减少化石能源污染、优化能源结构、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等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清洁供热政策措施,明确了我国清洁供热的方向方针、目标任务、技术路径和保障措施等,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仍然是我们的重要责任。下一步,我们要与清洁供热领域的同志们一道,紧紧围绕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落实各项节能减排、绿色降碳政策措施,推动节能管理、技术推广、宣传培训等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为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各项任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清洁供热领域的合作。当前,清洁供热大面积增加仍面临很多困难,如有的地方供热效果还不够理想,有的地方使用成本不尽合理,新建和一次性改造投资大,一些机制性障碍尚未解决等等,这些还需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加以克服。比如,政府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支持的力度,通过推进难点、堵点的加快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更多的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要积极发挥组织、咨询和服务等作用,为企业行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多样化技术推广、项目对接、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金融机构要更进一步为节能环保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等支持;节能技术企业要紧紧围绕国家和供热市场需求,积极开展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特别是系统化、智能化节能服务业务,不断提高节能降碳技术服务水平;媒体也要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经验介绍等等。

国家节能中心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委里的要求,以实现节能降碳为重点工作方向,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与大家一道促进清洁供热发展环境优化,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咨询、知识普及、宣传推广、教育培训、技术对接等服务,共同为清洁供热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