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四季沐歌石家庄鹿泉区西山学校采暖、制冷、热水解决方案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6-24 | 来源:四季沐歌清洁采暖热水专家 | 阅读:498

石家庄鹿泉区西山学校作为一所艺术学府,西山学校是国内首个高层次别墅形式的艺术产业园区,是全国五所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之一,省内唯一公办的艺术与设计类高等职业院校。学院设有五系三部,18个高职艺术类专业。整所学校依山而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均在别墅之中。

秉持“绿色校园”、“低碳校园”理念,校方积极考虑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热源来满足师生的冷暖、热水需求,提升师生生活质量的同时,更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一、项目概况

石家庄地处中低纬度亚欧大陆东缘,临近太平洋所属渤海海域,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太阳辐射的季节性变化显著,地面的高低气压活动频繁。空气年平均湿度65%。

项目位于石家庄鹿泉西山学校,共计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目前投入使用的是一期(共计约4万平方米),考虑到学校建设在山坡上,坡度较大,不利于集中布置,采用分布式风冷模块130、65空气源热泵热源站,保障了3.4万㎡建筑冬季供暖、夏季制冷的的需求,同时采用四季沐歌集成度较高的mini热水站,满足师生24小时使用热水需求。另外,采用四季沐歌远程监控系统,最大程度上实现了设备智控的便捷与能源的高效利用。



二、需求分析

项目地址:石家庄鹿泉区

采暖面积:34933.87m²

室内设计温度:20℃

计算热负荷:-6.2℃,30W/m²

末端:风机盘管

设计供回水温度:45/35℃

该方案可保证室外气温-10℃时室内温度≥18℃,室外温度低于-15℃时室内温度≥16℃


三、解决方案

庞大的学生群体对冷暖风水的需求极大,学校的冷暖热水有如下特点:其一,学生处于学习的关键阶段,一台设备对应到多位学生的使用,技术水平必须要保证热水使用安全性;其二,校园师生人数多且作息极为规律,稳定出现采暖制冷用水的高峰和低谷,设备运行必须在封顶和谷底之间稳定承接;其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多来自财政拨款,所用设备要尽可能节能,降低后期运维费用。本期校园项目特殊性还表现在各校园建筑体均为别墅,且不具备设备集中安置区,所以该项目采用分布式能源站布置,根据高峰需求采用14台130风冷模块。6台65风冷模块,共计16个子系统,满足17栋教室,14栋教学宿舍、学生宿舍的采暖制冷需求。并采用10台5P、3吨mini热水站,满足全校师生洗浴需求。 


四、运行效果

石家庄鹿泉区西山学校采暖、制冷、热水项目是四季沐歌2020年的新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稳定运行了一个采暖季,运行费用仅9.2元/㎡。相较于传统锅炉采暖、热水,空调制冷,不仅节约了设备成本,运行费用也缩减过半,并且践行了“绿色低碳校园”的政策号召。在舒适性方面,据该校学生口述,冬天的时候,室内温度很高,在宿舍穿睡衣即可。空气能采暖制冷属水系统运行,告别空调病,舒适度高。冬天采暖、夏天制冷、全天候热水,四季沐歌用最专业的清洁解决方案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共创绿色校园,呵护学生成长,四季沐歌深入调研学生需求,根据每一个学校的不同特点调整解决方案。更专业、更安全、更智能,在实现校园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四季沐歌深感自身使命的重大。


 

“低碳前行 绿色校园”走近教育工程清洁采暖热水解决方案实地,扫码观看西山学校直播回放,直击校园工程现场,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四季沐歌绿色校园清洁能源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