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联美控股:氢能将在“双碳”目标下扮演重要角色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8-02 | 来源:联美控股官微 | 阅读:433

伴随着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零碳”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因生产过程不产生额外的碳排放,利用光伏等绿色可再生能源电力制取零碳的“绿氢”,愈发受到各界的关注。

路透社曾在去年12月份的报道中指出,2020年,“绿氢”成为多国首选的未来绿色燃料,年内全球宣布的“绿氢”项目总金额超过1500亿美元。今年以来,中石化等各大央企及能源领域头部企业纷纷抢滩部署氢能产业链。在全国碳交易开市首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已有三分之一的央企布局氢能。

“在双碳大背景下,氢能凭借其零碳循环的优势,自然而然成为各个企业关注的焦点。从能源系统未来的发展来看,氢能将在双碳目标的实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联美控股(600167.SH)总工程师武海滨对财经网这样表示。

据武海滨介绍,氢能日益成为一个必选项,无论是交通运输领域替代公用事业车辆、卡车、工程车等,还是能源领域燃料电池成为分布式发电的主角,甚至在储能领域成为一个更加的选项,氢能市场蕴藏着万亿甚至十几万亿的一个巨大市场规模。

而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至少达到10%,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则表示,到2060年,氢能产业发展约能减少1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对碳中和贡献率约13%。

面对万亿市场蛋糕与清晰可见的蓝海市场,作为清洁供热的头部企业,联美控股也快步迈入氢能赛道。继打造独立氢能事业部后,7月15日,联美控股与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和实践氢燃料热电联产场景应用,并开展技术合作及引进。

谈及此次动作背后,武海滨表示,联美控股在综合能源系统集成、资金实力、人才储备等方面具备优势,同时项目覆盖面较广,为氢能利用的发展可以提供充分的业务场景。

仍需注意的是,当前氢能产业仍存在技术、成本、规模化应用场景缺乏等方面的难题,产业链完善还需要时间。“氢能利用的规范、标准,氢安全性问题等,还需要给出更明确的规定。”武海滨说道。

根据规划,在氢能产业领域,联美控股未来将重点关注上游绿氢制取及下游燃料电池应用相关的核心装备,推进氢能装备的规模化生产。同时,以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氢能源储能为主要应用场景,积极探索系统集成、建设运营及商业模式,实现氢能在能源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构建无碳循环,为“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最后,武海滨对财经网描绘出氢能与供热在未来实现“梦幻联动”的场景。“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是未来逐步应用的技术,随着燃料电池性能的进一步提高和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其在供热领域的经济性将逐步显现,加上其固有的无碳能源特性,必然会在未来成为城市供热的主力军。”



访谈实录:

财经网: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布局氢能产业。央企大力布局氢能背后的产业逻辑是什么?

武海滨:在双碳大背景下,各个企业都在寻找无碳的能源解决方案,氢能凭借其零碳循环的优势,自然而然成为各个企业关注的焦点。从技术上看,氢能相关的各种技术,尤其是上游的制氢技术,中游的储氢技术,以及应用端的燃料电池技术最近几年都有比较明显的进步,这也为氢能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从能源系统未来的发展来看,氢能将在双碳目标的实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各个企业未雨绸缪,纷纷布局氢能产业链,也是为了在将来的市场和技术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财经网:公司认为在“双碳”目标之下,发展氢能是可选项还是必选项?未来会逐步释放多少市场价值?

武海滨:现在来看,氢能选项日益成为一个必选项。整个氢能产业链涉及到氢能核心装备的研发与制造,在交通运输领域替代公用事业车辆、卡车、工程车等,在能源领域燃料电池成为分布式发电的主角,在储能领域氢储能成为一个更佳的选项等,所有这些所带来的是对传统能源体系的一个替换和颠覆,其市场潜力逐步释放,未来可达到万亿甚至十几万亿的一个巨大市场规模。

财经网:继成立氢能事业部后,近日联美控股与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氢燃料热电联产场景应用。与此同时,公司与华为在智慧供热方面达成合作。请问,氢能在供热领域有多大市场?联美控股在布局氢能产业链方面有哪些优势?

武海滨:联美控股与华为的合作是瞄准现在已有系统的进一步优化管理、节能降耗,目前联美控股集中供热项目的能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行业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随着数字化的进步,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与我们已有的精细化管理相结合,会进一步释放即有项目的节能潜力和减排潜力,切实为碳达峰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是未来逐步应用的技术,随着燃料电池性能的进一步提高和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其在供热领域的经济性将逐步显现,加上其固有的无碳能源特性,必然会在未来成为城市供热的主力军。联美控股作为综合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综合能源系统集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有着强大的技术与商务能力;既有业务高速发展,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聚集行业内优秀技术人才,具备优越的技术转化能力;项目覆盖面宽,为氢能利用的发展可以提供充分的业务场景;加之联美控股在决策上的及时准确,管理上的精细高效,所有这些集合在一起保障了联美控股在氢产业链布局上的独特优势。

财经网:据了解,公司未来拟积极布局包括氢气存储及末端加氢站的建设运营等氢能产业链。公司为何介入该领域?布局加氢站与公司当前的业务是否具有较高的协同性?

武海滨:由于联美控股在综合能源领域所具有的品牌影响力,已有多家氢能企业邀请联美控股在加氢站及氢能存储等领域合作,共同开发目标市场,对于这些项目,公司内部正在进行投资评价,具体合作方式尚未决定。加氢站作为城市氢能源系统的基础设施,不仅可以为氢能源汽车加氢,未来也是氢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能源供应节点,与未来氢能源系统的协同性较强。其次,加氢站未来可以作为氢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建设站点,辐射周边区域,实现城市能源的无碳升级。

财经网:当前,氢能产业商业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是什么?公司有何建议及呼吁?

武海滨:氢能产业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三点:

政策方面的支持,在宏观政策上国家已经把氢能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给予大力支持,但在一些微观政策上,比如氢能利用的规范、标准,氢安全性问题等,还需要给出更明确的规定;目前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总体投资较大,收益较差,但为了未来的应用不得不建设示范项目,探索相关技术和商务解决方案,持续投入,企业压力较大,希望政府能够在相关财政方面给予支持。

关键技术环节需要突破,尽管我国氢能源产业链相关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些新技术距离应用尚有距离,整个产业链的完善还需要时间。

应用场景的拓展和成熟尚需时日,氢能源的商业化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来支撑,这不仅需要较大的启动资金,更需要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尤其是对氢安全性的过度关注。

财经网:在氢能产业领域,联美控股未来想要打造一个怎样的企业标签?

武海滨:联美控股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综合能源智慧运营商。在氢能产业领域,我们将以氢能产业链关键装备的国产化为基础,联美控股将重点关注上游绿氢制取及下游燃料电池应用相关的核心装备,推进氢能装备的规模化生产,实现核心装备的独立自主;以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氢能源储能为主要应用场景,积极探索系统集成、建设运营及商业模式,实现氢能在能源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构建无碳循环,为“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氢能装备的国产化是实现氢能综合利用的基础,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及氢能源储能是应用的目标和发展的牵引,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建联美的氢能产业体系。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