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20丨案例篇:一、案例选择概述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8-23 | 来源:CHIC | 阅读:491

第五篇 案例篇

一、案例选择概述

我国能源结构属于“多煤少油缺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煤炭依旧是我国主要能源,清洁供热技术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条件允许的地区,要以集中供暖代替散煤燃烧、以热电联产代替燃煤锅炉、以储热技术优化整个供热系统。同时,要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用于清洁供暖。

我国已有很多清洁供热技术发展比较成熟,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具有先进示范意义的应用案例。其中,案例涉及到的清洁供热技术包括天然气热电联产供热技术、工业余热供热技术、地源热泵供热技术、太阳能供热技术、生物质能供热技术、电供热技术等。本章共介绍了8个具有代表性的清洁供热技术应用案例,从案例情况介绍、技术要点、项目资源环境综合效益、案例提供企业等4个方面,分别对这8个应用案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主要依据案例技术的先进性、案例的示范引领性,以及为当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来呈现技术案例。

1. 技术先进性

近年来,我国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对于未来清洁供暖的可持续发展,《清洁供暖路径分析报告》指出,在清洁供暖的方式上将从单一能源向多种能源以及多种方式互补的方面转变,在清洁供暖的创新上热电协同与跨地域协同供热将被提上议程,在清洁供暖的推进上将从供热系统改造向以生态为目标的全方位综合治理转变,在清洁供暖的运作上将从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向合理分担和依靠市场运作的方式转变,在供热系统的建设上智慧供热将成为未来清洁供热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面对能源供需格局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世界各国也加大了对多种能源供应方式和供热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一些原有的清洁供热技术在逐渐优化成熟,同时也涌现出了新的清洁供热技术。这些供热技术按形式分可分为分散式和集中式两种形式。分散式供热技术主要包括利用空气中热量作为低温热源、消耗电能把热量送向高温热源的空气源热泵技术,利用夜间电网低谷时段的低价电能进行电热能量转换贮存并在电网高峰时段,以辐射、对流的方式将贮存的热量释放出来的电供热技术。集中式利用技术种类有很多。热泵技术是目前较为成熟的集中式清洁供热技术,按低温热源的来源进行分类可分为地下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地表(江、河、湖、海)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工业余热源热泵以及空气源热泵。

热电联产技术根据能源梯级利用原理,先将燃料进行发电,再将发电后的余热用于供热的先进能源利用形式,整个过程同时生产电能、热能。太阳能供热技术近几年也有一定的发展进步,这类技术最大的优点是没有污染物的形成,通过集热器将清洁、无污染的太阳能加以吸收,将太阳能转换成热能,供给建筑物用于冬季采暖和其他用热系统。但太阳能单一技术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受地区、季节、昼夜以及阴雨天等这些自然因素的影响,一般都需要配备辅助热源。近几年,生物质能供热技术发展迅速,“煤改电、煤改气”面临改不起、用不起、补不起的困境,生物质热电及供热应该得到最优先的发展。冬季取暖燃烧散煤是雾霾天气的一大元凶,随着“削减燃煤、清洁供暖”的工作全面铺开和深入开展,尤其是“煤改电、煤改气”面临投资、运营成本出现“双高”及气源短缺,燃气管网、电网线路扩容等难题,“煤改电、改气”面临发展困境。在此背景下,就地取材、利用生物质供热是替代农村部分散烧煤的优选。

2. 示范引领性

案例涵盖了多种清洁供热技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从技术角度,每项清洁供热技术都选取了具有一定典型性的应用案例,充分显现了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包括天然气供热技术、工业余热供热技术、电供热技术、地热能供热技术、太阳能供热技术、生物质供热技术。

从热源角度,案例既有运行成本低、大范围可覆盖的地方燃煤/燃气热电厂热源,也有在中小城镇有较多应用、由市政部门的供热企业管理的燃煤/燃气锅炉房供热;既有灵活便利、适合低负荷密度区的电供热,也有适合在负荷集中区域的工业余热供热。随着清洁取暖工作深入推进,热源结构也在发生变革。传统以燃煤锅炉为主的集中供暖,正在向以热电联产为主,工业余热、热泵、燃气为辅的方式转变;以小散锅炉为主的分散供暖,正朝着“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转变。

从用户侧角度来看,案例涉及多种多样的热用户类型,既有城市集中式供热,也有地区分散式供热;既有特殊需求的用热场景,也有居民的日常冬季供暖;既有供热改造项目,也有新建建筑的供热项目;既有冷热联供的项目,也有与智慧控制相结合的项目;既有机关大楼、商场等公共建筑供热项目,也有城镇居民分散供热项目。

3. 效益综合性

清洁供热的综合效益显著,案例中都有所体现。一是显著的环境效益。案例中很多项目都达到了超低排放甚至零排放,对环境的改善有很大帮助。二是显著的社会效益。清洁供热涉及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农村与城市同样清洁便利的取暖,可以优化各地区的能源结构。三是显著的经济效益。大规模清洁供热项目建设投入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节约了能源与资源,对推进我国社会的平衡充分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必须加大力度,持续推进。

4. 前景广阔性

从清洁供热企业的类型来看,既有小型的民营企业,也有大型的行业龙头企业。各企业的起步、发展和运营模式各具特色。从商业推广模式看,有直接设备采购的模式,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有托管模式,有工程商代理模式,有租赁回收模式。资金来源方面,有技术企业自筹、应用单位自筹、商业贷款等方式。从案例的总体情况来看,案例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仅是案例技术企业自身的责任,包括政府、应用单位等等都应尽一份力,来推动清洁供热技术更广泛的应用。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