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 >文章详情

行业发声丨生物质能源:这次是最好的机会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8-27 | 来源:CHIC | 阅读:685

“双碳”目标的提出是对未来能源的一次大考,作为零碳能源的生物质,能否交出满意答卷,不仅是时代选择,更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双碳”大势已来,也许这次,是最好的机会。

 

生物质能发展已走过二十年

我国有丰富的生物质能源,2008年中国工程院公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就已提到,中国不含太阳能的清洁能源可开采资源量为2.148×109t标煤,其中生物质占54.5%,是水电的2倍或风电的3.5倍。

2001年,吉林、黑龙江、安徽、河南4省4个陈化粮乙醇生产项目被列为“十五”计划重点工程项目,并推动了生物质作为能源的发展进程。200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提出“国家鼓励清洁、高效地开发利用生物质燃料,鼓励发展能源作物。”

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对生物质能源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包括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利用量、沼气年利用量、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以及生物柴油年利用量。由此,生物质能源开发在我国全面展开。

2013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到要加快生物质能规模化开发利用,推进先进生物质能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组织生物质能推广利用重点工程,同时加强生物质能技术装备和产业体系建设。后续一系列政策的提出,为生物质能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2016年《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布提到加快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环境质量、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任务。生物质能源的重要地位再次提升。

2020年《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重磅发布,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作为重要内容被写进白皮书;202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强调推进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

“爱恨交织”的生物质能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在生物质能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看似完美的零碳能源近二十年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

尽管二十年前就已起步,但相比于全球环境,我国的生物质能发展仍处于落后阶段。生物质能本身的复杂性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技术的成熟度,商业化模式的选择,政策、资本的支持力度,转化成本与产品价值的矛盾以及人们对其错误的认知都让生物质能的发展变得扑朔迷离。而生物质用于供暖,收集、运输、储存、能量转化效率等诸多问题也需要一一攻破。

虽然困难重重,有着“循环再生、清洁低碳”特质的生物质能仍然被寄予厚望,生物质能的发展对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助力循环经济发展尤其县域循环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国农村建筑用能约占我国建筑运行用能总量的1/3。其中,燃煤、燃气和电力等商品能源占农村用能总量的70%。尽管农村户均商品能消耗量低于城市居民,但目前农村户均用能总量却已经高于城市居民,清洁取暖仅是农村能源革命的开始,全国农村都面临用能结构和用能方式的变革。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构建农村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为生物质能的发展提供了历史舞台,《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要求生物质能发展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抓住机遇 也要站在机遇面前

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龙基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生物质能源使命》公益宣传片,将多角度全方位讲述生物质能的发展历程,解析生物质能的生产工艺,技术理论、实际应用,生动讲述生物质能的未来发展意义。宣传片邀请行业内顶级专家大咖,深度访谈“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生物质能的前世与今生。

沙祖康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国际关系学部副主任,教授

 

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院士,俄联邦工程院外籍院士,应用核物理、强激光技术和能源战略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江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环境工程学科的倡导者之一,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

 

石元春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

 

程序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可持续农业协会理事,农业部科技司原司长

 

周宏春

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巡视员。总理雾霾治理专项15人顾问组成员,中国循环经济50人之一,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清洁供热、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政策研究

 

马隆龙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杨旭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学院技术科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

 

周建斌

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生物质热解与炭材料教学与研究工作,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傅玉清

龙基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总裁

大咖采访


在即将到来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傅玉清创立的龙基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受邀参展“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展区,展示在“双碳”背景下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意义。

 

“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专题展览,是2021服贸会特设的专区,地点在首钢园区9号馆,是2021服贸会唯一突出“碳中和”相关技术与产业服务的重要内容,是2021服贸会三大突出亮点的核心承载。以“碳达峰、碳中和”主流业态和前瞻技术服务展示高水平、高标准的绿色技术,助力“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目标。

 

龙基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北京。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集生物质热电联产和清洁供热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节能技术、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大中型综合绿色能源集团。龙基能源集团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及时调整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在多年从事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生物质能源循环产业园项目”,建设以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为中心,并汇集生物质固态燃料、纤维素乙醇、沼气工程、有机肥等项目,形成生物质能源循环经济。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