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20丨案例篇:二、优选清洁供热案例介绍(6)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9-08 | 来源:CHIC | 阅读:490

第五篇 案例篇

二、优选清洁供热案例介绍

6. 江苏启能新能源公司的天津环球金融中心相变储热清洁供热项目

关键词:相变储能  温度恒定  热库

(1)项目概述。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是天津目前建成第一高楼,集336.9米世界级地标写字楼(即津塔写字楼)、各国首脑首选下榻的超五星级圣·瑞吉斯酒店(即津门酒店)、两座世界商业领袖入住的国际公寓、一座配套的服务式公寓和国际精品商业为一身的具有城市地标性的高端城市综合体,曾入选2011年世界十佳摩天大楼。企业属于写字楼、商铺、商住、建筑综合体,钢结构建筑,建筑面积约20.5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约24万平方米。每年平均用热量为7075MWH。室内末端用热形式为中央空调。

(2)技术要点。

项目所在地室外平均温度11℃-20℃,极端最低温度-22.5℃。

项目主要设备包括180台相变储热式热库,规格型号为HO-650。热库储热时间为每天晚上11点至次日早7点,其余时段利用热库供热;个别极端天气采用平电补充。设备机房占地总面积约450平方米,制热量为4*1300kW+1*1200kW,共6400kW。热库供水温度75℃,回水温度65℃。系统综合能效比平均充放热效率达97.7%。

启能热库采用启能自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密度、高稳定无机纳米复合相变储能材料,利用相变材料物相变化过程中吸收(释放)大量潜热来实现热量存储和释放,并且在相变过程中能够保持温度恒定。在谷电利用、清洁能源消纳、余热废热利用等方面有广泛应用。

该项目单位供热面积建设费用,热源及一次管网建设费用87.8元/平方米。电能实际总消耗量为7391220度/年,单位供热面积折合标煤量约为12.4千克标准煤/平方米。

(3)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效益。

该项目采用节能效益分享的商业模式,项目合同期为8年,本项目投资额为2400万元,为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回收期为4年。本项目供热天数121天,平均室温为20℃±2℃,设备稳定性良好,供热设施和面积匹配情况良好。平均每年消纳谷电超550万度,相当于节省燃煤22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84吨,碳减排1496吨。

(4)企业简介。

江苏启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效储能储热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开创了世界领先的高密度、低成本、高效能的大规模相变储热技术,为分布式清洁供暖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启能研发的相变储热设备模块——热库,集安全、清洁、灵活、耐用、低成本于一身,并由此相继开发了智能分布式谷电储热供暖系统、移动热库系统、农村户用供暖系统等,可大幅降低用户运行费用和灵活配置热力资源。目前已实施项目近300例,覆盖全国主要供暖区域7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是储热分布式清洁供暖行业领军企业。启能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承担单位,启能技术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并通过了住建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