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联美控股扩建中水源热泵项目 助力低碳转型和循环经济发展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9-22 | 来源:联美控股官微 | 阅读:395

在“3060”双碳目标引领下,日前,全国各地陆续启动碳排放交易,减碳或零碳转型已成为各行各业积极探索的新发展路径。

据悉,在清洁供热领域,联美控股(600167.SH)旗下的国惠环保公司正在扩建一座设计供热能力不低于35兆瓦的中水源热泵热源站,将于2021-2022年度供暖季投入运行,与原有中水源热泵项目联通并网后,或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中水源热泵供热项目,这将为城市污水综合利用和零碳清洁供暖提供极具价值的示范作用。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循环型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普遍推广,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在多重顶层设计的推动下,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成为不可逆的发展方向,而城市污水资源综合利用将是其中之一。

据《第一财经》报道,截至2021年6月末,国内已建成多个污水源热泵系统并投入使用。污水源热泵充分利用污水水温恒定的特点,能够从污水中高效提取热量,制冷及制热系数可达3.5~4.4,可在稳定供暖制冷的同时,降低用电量,实现污水热能的开发利用。

早在2007年,国惠环保公司就开始探索城市污水回收再利用,运用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热动离心式水源热泵技术,在沈阳于洪新城投资建设中水源热泵供热项目,利用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后的中水,采用水源热泵技术提取中水中所蕴含的热量,并与锅炉所产生的蒸汽余热进行联合集中供热。

该供热方式属国内首创,可有效替代化石能源,节能效果显著,无污染物排放,余热利用率高,具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2008年,该项目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2015年,该项目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节能减排技术目录”,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目前,该项目装机容量为90兆瓦,日中水用量20万吨,可满足周边区域内居民零碳清洁供暖需求。

“水源热泵技术实现了对城市污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不仅可以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现状,推动循环产业发展,也有助于优化能源结构,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比例。根据多年实际运行情况看,该项目与传统供热方式相比,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联美控股总工程师武海滨表示。

据相关资料显示,城市污水余温热能储量丰富,理论热能为4.64 kW·h/m³(温差为4摄氏度)。通过水源热泵交换可实现38%热能转化(1.77 kW·h/m³,COP=3.5)和25%冷能转化(1.18 kW·h/m3,COP=4.8)。从数值上看,实际污水热能回收显然远远高于化学能(0.20 kW·h/m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洪臣认为,污水处理厂要想实现碳减排,需要从降碳、替碳、固碳等方面进行。在替碳方面,可以开发水源热泵技术,在冬季为用户供热,夏季为用户制冷。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在谈及零碳供热的技术路线时也指出,要利用好城市中水资源,通过多种电动热泵方式,为难以连接集中热网的建筑供热。

据国惠环保公司总经理边福忠介绍,新项目仍将利用沈阳仙女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但整体技术性能将更加优异,制热效率更高。据测算,该项目顺利建成后,每天将新增中水用量16.8万吨,可增加约90万平米的供热能力,每年可减少标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万吨,节能、减碳效果将十分显著。

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我国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已经驶上快速路。在此背景下,联美控股中水源热泵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回收利用、智慧供热,以及目前积极布局的电蓄热、储能、氢能等减碳、零碳的“双碳”业务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