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 >文章详情

政策建议丨关于在边远农村地区推广生物质型煤及其炉具的建议

发布者:周春 | 日期:2021-09-23 | 来源:周春 | 阅读:581

关于在边远农村地区推广生物质型煤及其炉具的建议 

北方农村清洁供暖,是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随着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工作的深入实施,清洁供暖工作也已经进入下半场。总体上看,城镇清洁供暖进入扫尾阶段,而农村的清洁供暖已经起步,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我国北方农村清洁供暖面临补贴依赖度过高、设备购置费高及售后服务有待提高、需求多元化等方面的挑战。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村能源消费结构逐步由薪柴为主向煤炭和薪柴为主升级,两者约占农村能源消费的69%。农村传统燃煤取暖不仅污染环境,增加了雾霾频发的几率,还易引发安全事故,燃煤会释放一氧化碳、氟、砷等有害物质,影响居民人体健康,甚至出现慢性蓄积性中毒事件。由于村镇居民炊事和取暖习惯各异,采暖用气或用电直接套用炊事用气或用电的阶梯价格,会使得居民支出大幅增加,甚至超出居民的承受能力,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阻碍人民群众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对边远农村的清洁供暖,建设电力网络或天然气管道不仅投资大,人口流动性也大,不应由用污染环境的散煤取暖更不能不取暖,而应从实际情况出发,现阶段采取清洁煤配专用炉具取暖,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污染,也是满足群众温暖过冬的最经济途径。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将生物质型煤及节能环保炉具纳入清洁供暖体系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散煤治理政策。2018年,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

应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推进北方农村清洁供暖工作,从实际出发,需要因地制宜,寻找一种热源有保障;安全(不能出现群众煤气中毒事件);清洁(推广改进真实有效,不能带来乌烟瘴气的环境);高效(热利用效率高);既保证群众用得上,满足温度舒适、“温暖过冬”的需求,经济上又要能承受、运行能持续的清洁供暖方式。

出台切实可行的北方农村清洁供暖规划,突出“宜柴则柴”,将“生物质型煤”“洁净煤”与节能环保炉具纳入清洁供暖范围,以燃烧全过程污染物排放水平界定清洁与否,尽量减少政府补贴,而要形成明确、稳定、连续的政策导向和预期,减少“兜底性”“过渡性”等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

二、起草边远农村地区应用的炉具标准,建立高效低排炉具及燃料产品数据库

应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和“两个更加”要求,尽快组织农村能源清洁利用的国家级科研团队开展科技攻关,研发北方农村清洁供暖需要的煤炭燃烧配比、技术和炉具。“洁净煤”技术仍是现阶段农村清洁供暖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农民愿意用、用得起的清洁供暖方式。

民用生活散煤消费的重点区域为农村,包括城中村、城郊和城乡结合部;主要用于采暖、炊事和热水。治理农村炊事采暖污染,一要少烧煤、烧好煤,使用洁净煤或生物质成型燃料;二要靠炉具技术创新。民用炉具不可能像工业锅炉一样加装脱硫脱硝等设备,既要控制煤炭质量,又要改进燃烧技术,推广“洁净型煤+环保炉具”、“生物质型煤+专用炉具”等作为重点,推广清洁燃料及适配炉具,杜绝散烧、固体垃圾等的直接混烧,满足群众温暖过冬需求。

要构建标准体系,引领提升清洁供暖普及程度。基于经过实践检验的企业标准,由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专家研究并起草适合北方农村应用的炉具标准,内容要覆盖燃料、燃烧条件、污染物排放、残留物等内容,构建清洁供暖产品评价指标体系,力争形成更加贴近实际的清洁供暖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

三、更精准政策实施,提升企业推广模式的精细化水平

完善招标规则,规范产品推广采购流程,既要依据企业论证和检测材料,更要听取用户体验和反馈意见,以降低取暖装置购置和运行成本;制定清洁供暖模式和推广方案,实施“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保障群众取暖安全、清洁、省钱。要加强企业信用管理,避免政策变化造成资金和资源的巨大浪费。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清洁供暖服务体系试点。鼓励企业在推广产品时为用户加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物联网监控模块等,防范运行安全事故。

鼓励相关清洁供暖产品经营主体市场化发展。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手段,定期在取暖季前开展覆盖面广的安全培训,通过现场演示、案例回放和问题分析等途径提高用户的取暖安全认知。我会组织专家调研发现,一种生物质型煤及专用炉具有着超低排放(明显低于散煤排放)、高效率(热效率国内领先)、低成本(低于散煤)、稳定性能好(稳定燃烧)、用户评价好(恒温、干净、方便)等特点,并可经受随机检查,可在城乡结合部、农村、山区半山区推广应用。

四、将环保达标的清洁供暖产品纳入采购目录

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应当清醒认识到,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因此,农村清洁供暖不能照搬城市模式,而应坚持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从建筑密度、能源可供性、工程实施条件和一次性投入、经济可承受、居民生活习惯等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选用合适燃料配上合适炉具,而不能硬压某种指标或某种产品,更不能搞“一刀切”。

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生物质清洁供热、生物质天然气等都应纳入农村用电支持范围。这样,更能促进我国农村实现能源革命、推行生物质能为主要利用方式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

五、现阶段利用好清洁煤技术,逐渐形成多能互补的农村清洁供暖方式

北方农村清洁供暖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能操之过急。应通盘考虑推进清洁供暖,既要考虑热源供给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又要依据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比较技术的成熟度、能源利用效益、使用寿命等因素。在市场配置资源发挥主导作用的条件下,应减少不计成本推进和实施项目的情形,而将建设、运行和管理成本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从用户侧看,美好生活的诉求对用能多元化提出更高要求。要创新更有发展优势的多能互补方案,保证保护环境,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地方政府在执行清洁供暖规划时,应优先选取技术经济可行性高的方法,既可以提高群众满意度,还能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可谓一举多得。相关企业要不断改进、提高,加强技术集成,增加清洁环保产品供给;应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选择既舒适安全又能减少支出的清洁供暖方法,形成多元互补的清洁供暖发展新格局。


建议单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9号新华大厦二层


此文已发表在《中国能源》2021年8期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