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 >文章详情

政策建议丨对完善清洁供暖长效机制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9-24 | 来源:CHIC | 阅读:698

对完善清洁供暖长效机制的几点思考

自《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以来,一石激起千层浪,以“政策大反转”之类的声音尤为吸引“眼球”。本文就完善清洁取暖长效机制,提出对策建议,供决策者参考。

一、明确界定清洁供暖长效机制的内涵

《通知》提出长效支持机制,要求在峰谷分时电价、阶梯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优化完善“煤改气”门站价格政策,灵活运用市场化交易机制,确保民生用气门站价格总体稳定。以运行成本最低为原则,确定适合各地的清洁供暖技术路线。

根据我们的研究,促进清洁供热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不仅涉及电价合理、稳定及市场化交易问题,还涉及一次性投资的全成本、设施设备使用年限、运行管理等方面,电价合理、稳定和市场化交易仅是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因此,有必要在国家层面界定清洁供热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的内涵,以便引导地方清洁供热的可持续发展。

二、梳理促进清洁供热的现有政策

清洁供暖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作为“百年大计”来推进。然而,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一些供暖工程设备产品使用年限仅十年,与“百年大计”的要求相去甚远。

因此建议,一是梳理与清洁供暖工程有关的政策、规划、产品标准、工程施工等方面的规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洁取暖的指示,调整相关政策、产品质量和使用年限等标准;二是规定明确的国家排放标准线,以界定清洁热源的范围。如出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超低排放的综合能源标准、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利用+超低排放的综合能效等。供热方式优劣评判标准建议参考广大人民群众是否能够长期持续使用,并且能够持续消费的起这一问题。三是出台农村用户管理的相关制度,与城镇用户应有所区别;运营企业参照国家相关要求,采用多种形式的入户安检、用户宣传、提高用户用气安全意识。三是由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督总局等部门牵头对清洁供暖工程实施中的相关产品标准、施工验收等进行修订完善,为清洁供暖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电价优惠支持政策

从我国实际出发,南方电网、北方电网和山东电网等的定价机制并不相同,国家能源局应提出扶持政策的一般性原则,具体优惠多少、实施时间多长等由地方确定,但地方优惠及其实施时间不应低于国家文件已经规定的三年时间。

一般性原则包括,一是鼓励电网公司根据大数据分析,动态提出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电力消费剩余(或利用率曲线),在谷值时段给予优惠电价,在利用率最小的1-2小时内可以在原有优惠基础上再给一定优惠,简化申请峰谷电价流程,并适当考虑南北方电价差;二是对国家明确的“三片三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等,给予优惠;三是对清洁能源发电、特别是利用“弃光弃风”电应给予一定优惠;对部分电力资源丰富地区,鼓励点对点用电,降低过网费;四是支持清洁采暖用电大户以售配电方式降低成本。总之,对利用可再生能源、“变废为宝”的电力等,给予更长时间的优惠。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谷值时的电力利用效率,也能促进清洁供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四、加强监督和评价,规范行业行为

建议对清洁供热行业相关界定和标准给予统一明确的规定,为地方政府提供管理依据,为企业提供经营方向。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和补贴力度,鼓励各类节能技术落地,拓宽能源供应保障渠道,政府支持试点项目,消除技术推广的制度性障碍;二是按照党中央部署推进清洁供暖工程的高质量发展;对各地实施的清洁供暖工程,鼓励第三方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以减少短期行为;三是重视工程安全问题,从设计、用料、运维等方面加大审查和监管力度。四是对现有的清洁供暖方式进行总结评估,按现有的“光、电、气”三种主要供暖方式由行业内专家评出真正实用的供暖技术并推广。

五、对清洁供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进一步建议

清洁供暖工程,必须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为此,各地必须摸清家底,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实施。一是做好专项规划,其中应当包含热源稳定、清洁性分析,各种技术路线的技术经济性和居民承受能力的分析,以及工程施工质量保证和持续运行措施,工作常抓不懈。二是清洁供暖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可靠的办法是在相关工程上刻上施工单位名称,并将高质量工程作为“标杆”,而将“豆腐渣、豆腐脑”工程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高度重视清洁供热工程的智能化管理,对存量尽可能采取节能减排的优化管理,对新建建筑应从设计开始推进建筑节能,使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在清洁供暖领域落地。三是充分考虑清洁供暖一次性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从项目可研、立项到资源能源利用,从规划、用地审批到工程建设,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建设进度。四是加大资金使用的监管,补贴资金可采取施工阶段与运行阶段双验收阶段性发放,既鼓励了项目的快速推进又确保了项目的过程监管。引导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避免买卖清洁供暖工程,保证居民以可承受的价格公平享受舒适的室内温度。

此外,国家出台的推进清洁取暖相关政策,应及时解读以免发生误导的情形,例如减少“政策大反转”等舆论对清洁供暖产业发展的不良影响。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