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20丨观点篇:四、徐锭明:能源发展与生物质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9-26 | 来源:CHIC | 阅读:452

第六篇 观点篇 

四、徐锭明:能源发展与生物质

国务院原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1. 未来能源方向

能源革命已经进入新阶段,呈现出新的特点:第一,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第二,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第三,分散化低碳化是路径;第四,可负担可靠可持续。互联网给能源发展带来新机遇、新课题和新挑战。互联网+智慧能源正在向我们走来。

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应着重考虑三个问题,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未来能源产业发展方向、未来能源企业发展方向,此三个问题加在一起才是未来能源的方向。

未来能源方向为“两化两转型”。第一,去碳化,中央总方针里边一句话是“三个碳”,所以未来能源方向必然是去碳化。第二,数字化,数字化是有风险的,不数字化坐以待毙,数字化是21世纪的名片,没有名片进入不了21世纪,联合国专门定义数字、数质是21世纪公民基本的素质,与听说读写同样重要。数字化在智能化转型,数字化还要数字双胞胎、数字孪生。两化的辩证关系:①智能化必然是去碳化和绿色化。不绿色化根本没有智能化资格。天然气要零碳天然气,美国再过几年,天然气发电要实现零碳天然气发电厂。②绿色化必然是数字化、智能化。如果做不到每个建筑都是绿色发电厂,不可能做到绿色建筑。未来能源方向必然实现两化两融合,去碳化带来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带来智能化转型。两化两转型结果,绿色化发展可再生能源,智能化建设能源互联网,所以两化两转型是未来中国能源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趋势,是能源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长远看,应该全面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建设现代化的供热体系。未来所供之热将是清洁之热,低碳之热,经济之热,方便之热,更重要的是安全之热,健康之热,智慧之热。未来供热要做到: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因需制宜,各得其所;因能制宜,各尽其用;因时制宜,梯级利用。今后的供热必须是多样、灵活、方便、适用、低碳、清洁、可靠、安全。要建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固定与移动相结合、大型与小型相结合、供热与供冷相结合、民用与工业相结合、供能与储能相结合的现代化供热供冷体系。

人们既需要温暖舒适的暖气,又需要清新怡人的空气。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健康的基础。未来的供热和供冷标准是新时代的新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是供热和供冷的唯一标准。清洁供热,既平凡又光荣;清洁供热,既任重又道远;清洁供热,城乡统筹发展;清洁供热,人人平等享有;人类的发展需要供热事业。

2. 生物质将日趋重要

生物质能将是中国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生力军。由于生物质发展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同样重要,在未来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生物质能发展将会越来越重要。

(1)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是人类必然之选。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政方针,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类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应对气候变化,应对能源环境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的问题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为主体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持续发展代表人类文明进入新阶段,是绿色生命、生态文明的结合,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2)能源革命关键词是“重构”+“科技”

在此次能源革命中,关键词是“重构”。我们要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构全球能源结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重构能源结构,重构能源业态,重构能源市场,重构能源安全,重构世界能源版图,重构世界能源话语权。

“科技”是能源革命所需要依靠的重点力量。新的科技革命告诉我们,互联网+智慧能源正在走来,互联网给能源发展带来新机遇、新课题,给能源安全带来新挑战,展望未来能源必将是能源之源多元化,能源来源属地化,能源技术智能化,能源生命数字化,能源生产分散化,能源利用共享化,能源使用便利化,能源服务普遍化,能源经济低碳化。展望未来智慧能源,必将是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民主式能源,信息式能源,能量式能源,共享式能源。为了应对未来的能源发展,我们第一要全面推动能源革命,第二要主动摆脱煤炭依赖,第三要自觉跨越油气时代,第四要热烈拥抱零碳未来,第五要深度实现两化融合。

(3)能源革命的特点是多维度的。

能源革命在新阶段的特点不同,信息化、数字化是发展趋势,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之选,分散化、低碳化是发展路径。数字化将成为任何企业生存之道中最基础的工具和能力。能源数字化将渗透到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世界经济数字化趋势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将重塑人类社会,数字化培育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新发展创造新辉煌。面对能源革命,面对建设能源互联网,电力产业必将迎来一次新的革命,两化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的电力革命,以能源革命推动电力革命,以电力革命深化能源革命,科学建设能源推动电力革命,电力革命全面推动我国智慧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能源革命,依赖电力革命,电力革命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能源智能化,能源智能化赋能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能源市场化,能源市场化支持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能源生态化,能源生态化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