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20丨观点篇:六、杨旭东:农村清洁取暖与生物质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9-27 | 来源:CHIC | 阅读:489

第六篇 观点篇

六、杨旭东:农村清洁取暖与生物质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我国农村清洁取暖任重道远。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北方农村绝大多数家庭采用的供热热源都是非清洁的。因此,北方清洁取暖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主要难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农村建筑保温水平差,采暖能耗高,而建筑形式复杂多样,建筑布局分散,因此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的难度比城市建筑大;②农村地区清洁热源供应不足,相关基础设施薄弱;③农村多年来形成烧煤和直接燃烧生物质的传统,对清洁取暖的意义缺乏认识,不易改变;④缺乏经济适用的农村清洁供热技术、产品及推广模式;⑤农村经济水平偏低,自发推动清洁化改造较难实现;⑥缺乏好的商业模式,目前推进以政府补贴为主,银行及社会资本不愿介入。

农村走无煤化的重点和难点是清洁取暖改造,而要想改造成功必须依靠“三驾马车”,即:生物质、太阳能和空气热能。首先,在太阳能方面,虽然最近几年有了小的进步,但是真正离农村解决清洁取暖还有很大的距离;其次,在空气源热泵方面,随着超低温性技术的突破,目前的市场量已经达到了百万台,并且今后也将会在农村清洁取暖领域大展拳脚;最后,在生物质方面,虽然我国农村生物质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传统柴灶燃烧秸秆、薪柴等生物质仍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炊事、采暖方式。农村地区用能量大,且传统用能方式热效率低,污染物排放高,造成的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样不容小视。为缓解我国面临的化石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合理利用生物质资源显得尤为重要。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秸秆资源丰富。发展秸秆固体成型燃料锅炉,代替燃煤锅炉供热,是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推进北方清洁取暖工作的具体举措。

要做到生物质的清洁化利用,使生物质真正在清洁取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需要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颗粒燃料如何降低价格、方便获取,另一方面是生物质炉具如何更加高效、清洁化和便捷化,让老百姓喜欢用、愿意用。其中最难的一点是生物质原料的收集,而原料收集的困难在于模式而不是技术。不管是小型生物质采暖炉还是大中型生物质采暖炉, 在技术上都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存在明显的性能优势。在农村地区使用小型生物质采暖炉进行分散采暖,在周边城镇地区采用大中型生物质锅炉进行集中采暖,可以实现节约化石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目标。

在农村推广生物质技术方面要坚持“四一原则”,即:每户中等房屋的清洁能源改造(含围炉结构改造)成本不能超过一万元;每年运行费用不能超过1000元;设备运行实现一键式操作;做好一个顶层规划,以便于推广和复制。

对我国来讲,政府在农村清洁供热方面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政府要起到统筹规划、科学引导的作用,尤其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并且保证这些政策是可持续的,长久的。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生产企业的沟通,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引导该项工作向市场化、自发性方向发展。至少在现阶段,合理的补贴政策是需要的。但是补贴政策的制定需要更加科学化、可持续,应该是鼓励节约,鼓励真正节能环保的技术产品进入市场,将有限的补贴资金用在刀刃上。比如,有些地区采用“补初装、不补运行”的方式,有些地区只补贴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产品,而不是简单的补贴“双替代”,更不是通过补贴煤价变相鼓励继续用煤。实践证明,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市场引导作用。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对于有条件实施无煤村的,直接一步到位最好。条件不具备的,可以分步骤实施,比如,首先进行建筑围护结构的节能改造,待条件成熟时,再进行热源的改造。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