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云谷科技:在最贵的冬天为山西百姓送去温暖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10-09 | 来源:云谷科技 | 阅读:359

限电停产席卷10余省,2021年的冬天居民用电供暖问题也迫在眉睫。2021年最贵的冬天即将到来之际,山西文水县率先将云谷科技研发的热计量箱送到老百姓家中,采取每户按计量收费,用多少付多少钱,在老百姓受益减少取暖开销的同时,让社会节能也得到了同步。

云谷科技作为《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招标项目,凭借独有的电磁式热计量箱科研产品,斩获山西文水县供热办招标入围项目,被选定为热电表指定供应商。

 

近年来,山西省紧紧围绕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有效的治理手段降低了供暖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大幅减少了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和程度,山西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主要内容。此次全面引入云谷热计量箱,推动当地热计量改革,落实国家“节约能源法”第 38 条提出的 3 项基本要求,热计量、 室温调控和系统调控缺一不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

 

为什么要限电限产?

“碳中和”战略被正式纳入实施阶段。高能耗、高污染的化工、轻工制造以及煤电能源等产业,被政策大力调整的重点产业。今年的限电限产跟去年的化工产业整顿有一些不同。在化工企业调整方面,中国政府采取的是重拳出击,关停违规化工企业上千家,搬迁整顿更是高达数千家化工企业。但在轻工制造方面,主要采取的是限电限产,没有出现勒令关停的现象。为什么要限电限产?

发布限电通知,电力供应紧张引发各方关注,有两方面的原因,从需求来讲,近期大家一定听过这样一些消息,之前离开中国的某某工厂受到国外疫情无法开工,所以又转回到中国,这只是疫情之下全球对中国制造需求提升的缩影。

 

面对旺盛的需求,许多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经济强劲复苏自然带来用电量的大幅增长,前八个月中国全社会用的电比去年多了13.8%。

发电量剧增,就按8月份来说,全社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但是我们的发电量只增长了0.2%,问题出在哪儿?我们看数据,8月火电同比增长了0.3%,核电增长了10.2%,风电增7%,太阳能增8.5%,水电呢下降了4.7%。

我们来解析一下风电,太阳能的数据很稳定的增长,但它们的发电本身是不稳定的,没有风就没有风电,夜里肯定没有光伏,比如说辽宁就遭遇到风电骤降的局面,核电已经是在全力发电了,但它的总量也相对有限。

比较大头的一个是水电,一个是火电,水电虽然能够稳定的发电,但一旦面临枯水期,水电就会下降,这还属于不可抗的因素,因为你没有办法补水,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火电上。

事实上,一直以来火电都是中国能源结构的扛把子,从发电来看七成都是火电,但火电为什么只增长了0.3%?

火电厂的盈利模式是靠买煤炭发电,然后卖电赚钱,但是最近,煤炭不断上涨,创出了历史的新高,但电价又只能按固定的价格去卖,这就导致了火电厂越发电越亏,一些电厂干脆把一些机组停机检修,尽量减少发电。

从供给看,煤的问题是关键。最近,国家能源局派人赴蒙东,黑龙江等地,就是去督导煤炭保工。国家发改委也推动用煤的电厂和产煤的公司达成长期协议,保证煤的供应稳定,尤其是在冬天需要供暖的情况下,接下来火电厂发电的动力问题,相信也会被纳入考虑需求。在电力供应紧张,各地对于高耗能产业的限制需要加力。

但是在任何情况下,居民用电的安全保障都是当地能源管理不容触碰的红线,在今年可能出现  的高额电价之下,预估老百姓每户冬天供暖费要好几千,老百姓用不起电的问题将在这个冬天大面积爆发。山西文水县率先将云谷科技研发的热计量箱送到老百姓家中,采取每户按计量收费,用多少付多少钱,在老百姓受益减少取暖开销的同时,实现了社会节能减排。

此次产业限电这一切的调整,都有着一条大主线,它就叫:碳中和。

中东战争为中国带来了21世纪前20年的重大战略窗口期,但从2020年以后,碳中和将是中国产业变革最坚定,最确定的一条大主线。云谷的智慧供热解决方案能够真正让用热可管可控,让每个家庭真正能节省大量的碳排放。

碳中和,让传统的化工、电力、能源等产业,迎来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时代。它引领着供给侧改革,带动人类新消费习惯的转变,重塑全球能源产业新格局。云谷科技在双碳目标下,这一技术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技术的应用推广也会更加高效。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热也最终能真正商品化,可计费、可交易,不仅能对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也能输出到海外。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