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清洁高效、智慧低碳” 联美控股发布综合能源战略升级路线图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11-03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阅读:542

随着“双碳”目标的贯彻实施,越来越多的能源企业提出了自己的绿色转型目标和实施路线图。A股清洁供热公司联美控股(600167.SH)日前在公司官方平台发布《联美控股综合能源战略升级路线图》,全面梳理了公司在清洁供热业务、综合能源业务以及储能和氢能产业领域的战略发展方向和技术路径解决方案。

方案原文内容如下:

联美控股作为清洁供热行业的排头兵,始终坚守“清洁、高效、智慧、低碳”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此,联美控股全面梳理了综合能源战略升级路线图,以期持续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低碳技术行业领先,清洁燃煤供热业务实现超低排放

针对既有的以清洁燃煤为主的供热项目,联美控股一直持续深层次、多维度对热源进行节能和排放改造,使所有热源均达到了超低排放的标准,热源脱硫水进行了零排放升级,将热源对于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并且利用烟气余热回收技术将随烟气排放掉的热量进行回收利用,进一步提高了热源的效率。

与此同时,在运营端,公司进一步提高一次网和二次网的运营管理水平,减少跑、冒、滴、漏,改善水力平衡,并通过智慧运营平台对热源和热网进行优化调节,使得运营端的效率大大提升。

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努力,传统供热业务在能耗、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均早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因地制宜多能互补,推进综合能源业务在全国布局

针对新增的供热业务,优先选择可再生清洁能源,因地制宜地选用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中深层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新技术,不断扩大可再生清洁能源业务的占比。

在沈阳地区,联美控股下属的国惠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继续扩建中水源热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一百二十多兆瓦,可以为三百多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零碳供热;在华北地区,围绕着丰富的地热资源,联美控股正在落地以中深层地热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供热项目;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丰富的地表水资源为水源热泵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联美控股正围绕着冬暖夏凉的双季供能需求积极布局,构建以水源热泵为主、以空气源热泵、热源塔等新技术为补充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在华南地区,制冷是客户的主要需求,且存在着大量的低谷电,联美控股正以冰蓄冷为切入点,积极进军南方广阔的制冷市场。

锚定电储能广阔市场,推进用户端电蓄热高效用能方式

随着我国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业务的大规模推广,电网所面临的调频、调峰等压力与日俱增,无论是发电侧、电网侧还是用户侧,均需要大量的储能设备来平衡,因此,我国的电储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联美控股作为一家技术引领型的综合能源智慧运营商,将电储能作为企业转型的重要业务方向,目前正在布局与电储能相关的各种技术解决方案,如大功率锂离子电池储能、长周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大功率飞轮储能等。

与此同时,在用户侧,将夜间的富裕电能通过电蓄热的方式存储下来,作为供热的热源,既可以解决夜间电能消纳问题,又可以增加清洁供热的面积,是一举两得的解决方案。目前,联美控股正与行业内相关技术公司积极合作,共同拓展电蓄热市场。

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布局,重点发力氢能热电联产的“蓝海”空间

要实现碳中和的终极目标,我国的整个能源体系将发生深刻的变革,以碳为载体的能源循环模式将逐步过渡到以氢为载体的能源循环模式,氢能有望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最终解决方案。尽管目前我国的氢能产业链,尤其是能源领域的氢能利用还很不成熟,核心技术,如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等,依然没有实现产业化。但氢能利用这个大方向已经逐渐被全社会所认知。

联美控股作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公民,正积极投入到氢能的产业发展中,将通过直接投资、项目合作、示范项目推广、联合研发等模式增强氢能业务布局力度,推动国内氢能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力争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氢能热电联产领域,从上游产氢、中游输氢、下游应用等多个环节,积极探索建立标准、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商业模式,推动氢能在能源领域的落地和实施。

此外,未来随着碳排放交易机制逐步落地,公司还将认真摸清家底,优化碳资产结构,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市场,将企业可持续发展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深度融合,持续助力全社会形成低碳环保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空间格局,为股东、客户、员工以及社会创造长远价值,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优质的能源服务,为建设和谐绿色家园不断努力。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