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21丨清洁供热典型案例:二、典型案例: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潮水镇生物质清洁采暖试点项目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2-01-28 | 来源:CHIC | 阅读:1570

第五篇 清洁供热典型案例

二、典型案例

9.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潮水镇生物质清洁采暖试点项目

关键词:生物质 供暖 炉具

(1)项目概述

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2019年7月申报的“生物质能源绿色小镇试点项目”入围了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能源领域重点技术、产品和设备目录》。2019年11月15日,在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发改局和潮水镇政府主管领导的协助下,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潮水镇费东村、费中村、费西村及富阳耿家村开始安装测试我公司自主研发的“佰客邦”牌生物质采暖炉具500台,其中生物质水暖炉具217台,生物质干烧炉具283台。

燃料的供应成立村级小型加工厂和社区中型加工厂的两种形式(如图5-23)。村级小型加工厂,安排2人-3人专门负责操作加工设备,农户自行收集树枝、薪柴等原料或由加工厂统一收集和运输,加工厂的工作人员为农户加工成型燃料,并且只收取加工费,用于支付加工厂运行所需的工人工资、电费、设备维护费等费用。社区中型加工厂,由附近农户送到加工厂,也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用秸秆原料来置换一定数量的成品燃料自用,这样农户省去了支付加工费,加工厂还可以把多出的成品燃料就近以较高的价格卖给工商业用热企业,形成村镇能源一体化的局面并实现盈利。采用这种模式,能够降低运输成本,避免原料的两次商品化,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更有利于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推行。

图5-23 燃料供应现场图

(2)技术要点

该项目总供热面积80平方米,共634户,建筑无保温、室内末端用热形式为暖气片。适用农村农林废弃物富集区域。

农村采暖用户需求及使用习惯:

目前调研情况,村居居民水暖炉需求90%在80平方米以下,农村对小水暖炉的需求比较大。根据走访得知,之前居民烧煤大部分在早上7时左右晚上10时填煤封炉,室内温度一般在15-17℃左右,凌晨0时后温度大约在10℃。燃煤的消耗量按照15小时计算大约在每小时1.3千克左右。

农户同时有炊事和取暖的需求。农宅面积大、房间多、保温围护结构缺乏,常住人口少,过节期间人多,所以需要具备一定弹性供暖能力的产品,以及能够覆盖多间房屋的产品。农户经济支出能力有限,不可能花很多钱用于冬季取暖。根据农户情况,提供不同型式的炉具,照顾不同房屋结构、不同用能需求、不同年龄段、不同人口数,提供相应的组合方案,基于产品的模块化设计、加工和制造工艺,可以快速高效的提供适宜潮水镇农户使用的炉具。生物质颗粒清洁取暖炉具,可有效解决群众清洁、高效、低成本取暖需求,弥补其他供能形式短板,同时满足政府及社会对农村取暖清洁化和环境保护的期待。使用成本低,群众愿意用,政府投入低,燃料可持续,促进碳减排,推广效果好。

主要设备:

生物质炊事采暖炉:

规格型号:CNS9.6-1.5、数量:217台。设备运行规律:每年11月底至3月初,24小时运行。能效比:生物质炊事采暖炉能效比>75.3%。

生物质炊事烤火炉:

规格型号:CKS2.0-2.0、数量:283台。设备运行规律:每年11月底至3月初,24小时运行。能效比:生物质炊事烤火炉能效比>72.9%。

其他参数:

颗粒物:19毫克/立方米(行业标准为≤50mg/m³)、二氧化硫:0毫克/立方米(行业标准为≤30mg/m³)、氮氧化物:141毫克/立方米(行业标准为≤150毫克/立方米)、一氧化碳:0.17(行(行业标准为≤50毫克/立方米)、林格曼黑度:<1(行业标准为≤1级)

①烤火炉直拔

采暖面积可达50平方米,采暖温度在18-22℃之间(根据房屋保温结构而定),燃料燃烧在每小时消耗0.8-1.5千克之间,根据居民需求,做饭时用大火,平时可小火保温。(如图5-24);

图5-24 烤火炉直拔应用现场图

②烤火炉通炕

采暖面积在50平方米,且通炕燃烧,室内采暖温度在16℃-20℃之间,炕面温度较热,居民一般采用小火保温燃烧,燃料燃烧在每小时0.5-1.3千克之间,对于炕洞引风效果不良的居室,给予百姓安装室外引风机。

一个采暖季的费用:大约1500元。

生物质烤火炉比较之前采用的煤炉温度提高5℃以上,效果显著,但农村房屋面积较小,燃烧时室内温度偏高,下一步我司进一步研发,可进一步降低燃料消耗量,适当降低室内温度(如图5-25)。

图5-25 烤火炉通炕应用现场

③水暖炉通炕

采暖面积80-100平方米,可带动双柱铸钢暖气片80片-100片,室内采暖温度在18℃以上(根据各家安装暖气片多少而定),燃料燃烧在每小时1-1.5千克之间(如图5-26)。

一个采暖季的费用:大约2000元-2500元。

图5-26 水暖炉通炕应用现场图

④水暖炉直拔

采暖面积80-100平方米,可带动暖气片80片-100片(采用双柱暖气片),室内采暖温度在18℃以上(根据各家安装暖气片多少而定),燃料燃烧在每小时1.5-2kg之间(如图5-27)。

一个采暖季的费用:大约2500元-3000元。

图5-27 水暖炉直拔应用现场图


(3)资源能源和经济社会效益

潮水镇不同居住及不同炉型的燃烧费用测试结果如表5-4所示。

表5-4 潮水镇不同居住及不同炉型的燃烧费用测试结果分析

(4)公司简介

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全国“炉具领跑者”单位,公司先后通过了 ISO9001 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占地面积25亩,注册资金 6000 万元,公司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重要国家级平台,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并荣获多项专利;是集开发、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生物质采暖炉领军企业。

公司独特的模块化生产、装配式组装工艺,质量稳定,产能大,日产2000台以上,能迅速满足不同地区的产品需求。

公司资质全,产品种类齐全,在山东、陕西、河北、山西、西藏等多地中标。

企业荣誉:

中国农村能源协会炉具专委会副主任单位

中国能源投资委员会会员单位

山东农村能源协会副会长单位

山东新能源产业协会

山东清洁能源供暖产业联盟会员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