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联美控股总工武海滨:氢能产业方面的技术创新将更加丰富多彩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2-03-25 | 来源:联美控股 | 阅读:370

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部署了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及产业发展的各阶段目标。

联美控股(600167.SH)总工程师、联美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海滨认为,《规划》出台的重大意义在于:规划将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氢能核心技术的突破。

以下为武海滨博士的观点分享:

一方面,从宏观上来看,《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可以说是对中国氢能行业的重大利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明确了氢能发展的定位。氢能被国家列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要发挥其在可再生能源以及大规模储能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后者是关于氢能比较新的定位,有利于氢能在未来储能市场的广泛应用。此外,氢能产业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阐明了氢能产业发展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氢能产业有更大的技术创新和突破,催化中国能源体系的变革,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是明确了氢能的中长期目标。2025年要实现氢能汽车保有量5万辆,初步建立氢能利用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到2030年,要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体系;到2035年,形成完备的氢能产业体系和多元氢能应用生态。目标分阶段对氢能产业的发展做了规划和安排,对于产业的有序化发展以及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形成明确的方向指导。

再次是明确了要构建支撑氢能发展的创新体系。从核心技术能力的打造、保障机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构建支撑氢能发展的创新体系。在这一体系的支持下,氢能产业方面的技术创新将更加丰富多彩,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转化将进一步加快,对推动产业的发展和成熟将发挥巨大的技术推动作用。

最后是明确提出了要尽快完善氢能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氢能作为新兴产业,其应用和推广受到很多已有制度、标准以及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制约。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尽快完善相关的制度、标准及安全监管政策,这对氢能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也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和呵护。

另一方面,《规划》中关于具体技术的发展规划,也明确了核心技术重点攻关和突破的方向,主要有:

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为主的燃料电池技术。这次规划明确提出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使得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在未来燃料电池布局中处于核心位置。

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规划明确提出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制氢的效率和单台设备规模,这对国内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利好,也会促使更多的企业在电解水制氢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和研发。同时,一些新型的电解水制氢技术,如SOEC等,也将迎来发展的良机。

在储运环节,明确了近期高压储氢的商业化应用目标,这将推动高压储氢尤其是70Mpa氢瓶等新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中远期,低温储氢、大规模天然气掺氢、纯氢管道运输将是氢能大规模应用的发展方向。

氢能示范应用范围的拓展。除交通运输领域外,明确提出氢能在储能、发电以及工业领域的应用示范,这对发展氢储能技术、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技术、氢冶金技术将产生重大的带动作用,氢能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多元化,也必然会吸引更多的能源、冶金等企业进入到氢能领域,推动氢能利用的更快发展。


此前,联美控股已经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正式投资爱德曼氢能。业内普遍认为,爱德曼氢能积极探索氢燃料电池在固定式发电、热电联产等领域的应用,联美控股在热电联产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成熟的配套技术和应用场景。双方可以通过深入合作逐步建立起氢热电联产的技术标准与体系,共同推动和引领相关技术和商业模式走向成熟。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