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云谷科技朔州市神头二电厂智慧供热项目分享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2-04-07 | 来源:云谷科技智慧供热 | 阅读:670


朔州市位于中国山西省北部,室外年平均气温一般为3.6℃~7.3℃左右。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为-14.9℃~-9.4℃。极端最低气温可达-40.4℃。

在总供热面积为213000㎡,供热住户数量为2668户,住户室内采用暖气片进行供暖的朔州市,为应对气候变化,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清洁供热既是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又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因此杭州云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朔州市神头二电厂对所有小区二网进行分户计量和调控节能改造。

图1:现场图片

本项目户用热管控计量终端采用云谷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终端设备——平衡热量表,具有基于室温的用热平衡控制、供热开关、热计量、失水监测、远程通讯、室温软测量等功能。提供上位机监控软件,实现平衡热量表的联网监测、室温软测量、平衡控制等功能,并通过平衡控制策略,实现热用户的室温一致。



主要技术创新点如下:

  • 全球首创的表阀一体结构,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具有体积小、功能强的特点;

  • 国内首创的户用电磁式热量表,具有精度高、抗硬水的特点,使用寿命长、可靠性高、维护少;

  • 垂直V型阀体结构,能有效改善小开度下的流量控制性能,优于普通球阀的调节性能;

  • 全球首创的室温软测量技术,根据平衡热量表直接测得的参数对室温进行间接评估,实现免入户室温测量,为换热站调控提供依据,有力促进系统节能。

平衡热量表优势图

室温软测量技术原理

  • 领先的L值平衡控制算法,按设定的功率分配比控制阀门的开度,从而让每个热用户的功率分配系数保持稳定,由于功率直接决定了室温高低,因此基于功率分配比的控制,控制稳定性好,且能够随着换热站总供热量的变化而自动跟踪运行,使整个小区整体室温均衡并随换热站总供热量大小整体实现水涨船高、水降船低的效果。

可推广性分析

目前,平衡热量表已取得了计量产品生产许可证,生产工艺成熟,已进行大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年生产量达10万台以上。公司遵循JB/T13753-2021《平衡热量表》行业标准和执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取得IS09001、ISO4001、ISO45001、清洁供热服务5A级认证等体系认证。

产品的原型机2013年首先在上市公司长春亚泰热力得到试用,之后经过不断的改进和提升,目前已经在山西、内蒙、吉林、辽宁、天津、山东、河北、陕西等地热企得到广泛的应用,受到了用户一致好评。根据使用情况的数据统计,节约的热能达到15-20%,电能达到20-30%。

每年如果推广100万户供热居民使用该技术,每年需投入10亿元,每户供热成本大约下降400-500元,两年左右可收回投资成本。全国现有250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其中有1亿户居民使用集中供暖居民,随着城市化进程以及供暖南移,将会有更多的面积和居民采用集中供暖,市场潜力巨大。如果推广普及该技术,全国每年可以降低能源成本400亿元,减少大约0.7亿吨煤炭消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综合效益

项目供热时间5.5个月,目标室温设定为22±1℃,测得的室温分布为21~24℃,平均室温23.1℃,且室温比较平稳、舒适,提高了用户的整体满意度。

平衡热量表不仅具有热计量功能,同时实现二次网调控,对用户室温控制效果明显,杜绝了室温过高的问题,具备优秀的室温调控和节能效果,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同时降低了燃料成本、碳排放量,提高了现有供热能力。

2018-2019供热季11月-3月与2019-2020供热季11月-3月同期能耗分月统计分析表

根据以上统计,朔州市神头二电厂余热利用集中供热工程平衡热量表项目2018-2019供热季11月-3月与2019-2020供热季11月-3月同期对比,共节水520 t,节电90849 kwh,节约热量18126 GJ。折算节约标煤63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84.66吨。综合年节约费用超过82万元。

平衡热量表同时具有热计量和室温调控功能,可实现用户按“用热量交费”,从而鼓励用户“按需用热,节约热费”,促进能耗节约,达成“国家节能减排、供热单位节约能源,取暖用户节约热费”的多赢局面,带来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