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热泵火到海外,联美控股:热泵技术在供暖市场将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2-10-18 | 来源:联美控股 | 阅读:393

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将要进入新一年的供暖季。如何实现绿色供暖、提升供暖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热泵技术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9月29日,清洁供热公司联美控股应投资人要求,举办热泵行业现状及趋势电话交流会。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在交流会上获悉,在往年已有成功实践应用基础上,公司将在沈阳、北京等地进一步推广热泵供暖技术应用。未来两三年,各项目进展顺利的话,公司热泵供暖面积有望达到1000万平方米,在清洁供暖行业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热泵火到海外

随着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在此大环境下,不少欧洲人正在抢购中国生产的小型取暖设备以度过寒冷的冬天。这也使得包括电热毯、取暖器、热泵等在内的产品在欧洲市场火了起来。

热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利用装置,是电制热的最有效方式,其显著的节能、减碳特征,成为替代化石能源中低温热能生产的技术方案。

在全球碳减排背景下,叠加欧洲能源危机的催化,空气源热泵出口短期内量价齐升。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热泵生产国,产业链优势突出。长期来看,能源转型大趋势下,空气源热泵有望成为长期高增长赛道。

火热的需求也点燃了资本市场热情,近期热泵概念受追捧。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热泵成为供暖行业重构的重要技术措施,特别是技术的进步有力推动了行业变革与发展,为热泵更深入应用打开了更广阔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成本的降低,热泵的推广也有了更大市场空间,有力提升了消费者对热泵的关注度。



竞争优势显著

沈阳一直是联美控股供暖业务的大本营。作为东北地区核心城市,沈阳对周边区域的人口吸纳能力强,用热需求稳步增长。当前,联美控股占据沈阳约四分之一的集中供热市场空间。考虑到整体供热市场竞争格局分散的特点,无论从规模、技术还是盈利能力角度看,联美控股都是沈阳乃至全国市政集中供热的头部企业之一,竞争优势显著。

作为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清洁供热公司,联美控股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因地制宜推进综合能源业务布局。去年,公司发布了《综合能源战略升级路线图》。根据该路线图,针对新增的供热业务,联美控股优先选择可再生清洁能源。公司因地制宜地选用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中深层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新技术,不断扩大可再生清洁能源业务占比。

在沈阳地区,联美控股下属的国惠新能源持续扩建中水源热泵项目,目前总装机容量达到120多兆瓦,可以为3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提供零碳供热。

“国惠新能源是一个集供热、节能环保和再生水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企业。” 联美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惠新能源开展水源热泵项目已有10年以上时间,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用于在沈阳市于洪新城进行水源热泵供热。

与此同时,2022年上半年,联美控股下属沈阳国新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实施烟气余热回收项目建设。该项目用热泵从烟气中提取热量,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运营。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回收热量47万吉焦以上,满足100万平方米以上建筑的供暖需求,年节约标准煤近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万吨。



效益显著

热泵技术应用到供暖领域效益十分显著。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了解到,针对新增的供热业务,联美控股未来将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加大空气源热泵、污水源热泵、江水源热泵等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扩大公司可再生能源占比,拓展公司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

联美控股前述负责人表示:“热泵技术未来在供暖市场将发挥更大作用,相信凭借优异的节能环保优势,以电驱动的热泵占比会逐年增加,未来将会是千亿元乃至万亿元的市场。公司将积极开拓市场,构建一套涵盖源、网、荷多个节点,实现多能互补、需供互动的新型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夯实综合能源智慧运营商市场定位。”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