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中关村租赁知识产权租赁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2-12-28 | 来源: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 阅读:349

近日,商务部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系统反映试点示范省市在相关工作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国推广知识产权服务、公共服务数字化等8个综合类案例。

中关村科技租赁创新的知识产权售后回租产品成功入选案例。作为示范性强、实用性好、市场主体反映积极的创新举措之一,为各地统筹推进服务业的开放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借鉴。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在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2015年5月,国务院批准在北京率先实施综合试点。截至目前,试点示范已持续7年,形成了“1(北京示范区)+10(天津、上海、南京、广州等10家试点省市)”的布局。本次案例按照“一业一例”的思路,以相关行业的产业链构成、相关领域工作的发展趋势等为主线,对试点示范省市的创新成果进行系统集成,提炼形成8项最佳实践案例。

结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和企业实际需求,在朝阳区主管单位统筹协调推动下,中关村科技租赁主动创新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结构,在北京市首次推出“知识产权售后回租”及“知识产权二次许可”两种新型融资模式,其中“专利权售后回租”业务为全国首单,为支持拥有科技类知识产权的科创企业成长和服务实体经济开辟了一条新路。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关村科技租赁完成知识产权融资投放166笔,提供融资12.5亿元,服务“专精特新”企业96家。依托知识产权租赁产品,中关村科技租赁不断拓展创新,积极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作为创新融资破题,激活科技企业“知产”变“资产”,为科技企业向资本市场融资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2年4月29日,“中信建投-中关村科技租赁2022年第1-3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作为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规模1.07亿元,综合发行票面2.86%,成为全国知识产权ABS最低票面利率。从项目设立到成功发行,仅仅不到8个月时间,且认购倍数高、票面利率低,反映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于2022年12月27日成功发行。

知识产权租赁本次成功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必将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