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联美控股多家下属公司被纳入沈阳生态环境管理“正面清单”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2-12-29 | 来源:联美控股 | 阅读:275

据《辽宁日报》、《沈阳日报》等媒体报道,沈阳市近日将主动完成热源厂超低排放改造的19家供热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管理“正面清单”,给予正面激励措施。联美控股(600167.SH)旗下沈阳浑南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国新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沈阳国惠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沈阳国润低碳热力公司等被纳入“正面清单”。

近年来,沈阳市积极开展热源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021和2022年,共有19家供暖企业对47台、5620蒸吨/时的燃煤锅炉进行3项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这些企业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大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

按照相关规定,沈阳市将对“超低排放”企业给予激励,具体措施包括:减少或免除对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实施差别化应急减排措施;在涉及新燃煤供暖锅炉项目建设时,对于供热规划内的锅炉,优先调剂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新建项目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优先安排沈阳市级大气类污染防治补贴资金用于燃煤锅炉房污染净化设施升级改造;在启动碳排放权交易时,对相关企业的初始配额分配予以倾斜,适当增加配额分配比例。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一步削减沈阳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作为清洁供热龙头企业,联美控股长期以来不断探索各种清洁供热新路径。今年,联美控股下属企业沈阳浑南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沈阳市清洁取暖燃煤锅炉改造项目,对所属的二号源和三号源分别进行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三种污染物的超低环保改造,两个热源改造总蒸吨量达1210蒸吨。浑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热源从限值排放达到超低排放,供暖锅炉的减排对大气环境非常有利。同时,改造验收后沈阳市政府将给于环保补贴等激励政策,这大大增强了企业未来环保改造的信心。”

今年11月中旬,由联美控股下属企业沈阳国新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投建的烟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也正式建成投产,预计年烟气余热回收热量可达47万吉焦以上,可节约标煤约2万吨,减少碳排放量约5万吨。该项目建有的水处理装置,烟气凝水经处理后达到软化水水质标准,可用于热网补水或锅炉补水,年可回收凝水10万吨以上,也最大化地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除了上述技改,联美控股还积极在热泵及智慧供热等领域加大投入,形成多元化的清洁能源服务。

从2007年起,联美控股下属的国惠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就在探索城市污水回收再利用,并运用自主研发的热动离心式水源热泵专利技术,在沈阳市于洪新城投资建设了中水源热泵供热项目。2021年-2022年供暖季,国惠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持续扩建中水源热泵项目,每天新增中水用量16.8万吨,增加约9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每年可节约标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万吨。目前该项目的总装机容量达到120多兆瓦,可以为3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提供零碳供热。

2021年-2022年供暖年度,联美控股还针对供热区域内2个小区开展了智慧供热的示范应用,2个小区热单耗同比平均下降了16%,节能、减碳效果显著。2022年-2023年供暖年度,联美控股将继续按照优化后的技术路径,继续选择供热区域内2个小区,扩大智慧供热示范试点;同时,在热网的主要节点应用多项先进技术,如,换热站循环泵节能泵技术,新建管网采用无补偿直埋技术等,以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联美控股表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公司将积极利用自身积淀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智慧能源运营能力,持续为客户提供清洁、高效、安全、稳定的综合能源服务。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