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新闻中心 >文章详情

【领导讲话】任树本司长|在首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上的致辞

发布者:CHIC | 日期:2019-06-17 | 来源:CHIC | 阅读:712

在首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上的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 任树本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举办的“首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推进清洁供热、优化能源结构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6大类产业界定为绿色产业。通过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引导资金、政策向绿色产业集聚,培育形成更多市场主体和新的增长点。

二是建立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通过财政、税收、价格、金融、交易机制等经济政策工具,引导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三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今年4月发改委会同科技部印发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市场需求和市场机制为导向构建绿色技术创新。

四是健全绿色消费体系。开展绿色消费促进行动,健全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和激励性政策措施,鼓励消费者升级购买节能环保汽车等,在电商企业、快递企业、餐饮外送企业推行减量化、可循环和可降解包装。

五是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促进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新产品、建立新机制,破解绿色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六是建立健全绿色标准体系。研究建立系统科学、开放融合、指标先进、权威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在污染防治、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城市绿色发展、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制定一批绿色标准,倒逼企业加快绿色升级改造。

清洁供热产业是绿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清洁供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我委还出台了《余热暖民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促进北方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的通知》《关于开展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推动各地因地制宜采用余热、浅层地能、生物质燃料等替代燃煤供暖;积极鼓励各地推广高效节能环保锅炉,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业园区锅炉以大代小集中供蒸汽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工程;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天然气气源、稳定气价,做好调节调度,推进管网联通和储气设施建设。

在政策鼓励引导下,近年来我国清洁供热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据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底,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32亿平方米,41%实现了清洁供热,面积达95亿平方米。全国从事清洁供热的企业77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10万人,实现年总收入8200亿元,为我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清洁供热企业把握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不断加大新技术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国家发改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洁供热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最后,预祝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9年5月28日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