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 >文章详情

王毅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要加快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者:CHIC | 日期:2019-09-25 | 来源:生态环境部 | 阅读:1066

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

王毅在会上发言表示:

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合力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关系到人类未来的命运。

当前,全球气候治理进入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应牢牢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的正确方向,坚持信念不动摇,力度不降低。

应对气候变化,要有必胜的决心。我们要恪守承诺,落实好《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推动本次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注入新的动力。个别国家的“退群”改变不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意志,也不可能逆转国际合作的历史潮流。

应对气候变化,要有行动的恒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我们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这篇大文章做好,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应对气变的韧性。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强化2020年前行动力度,不向2020年后转嫁责任。

应对气候变化,要有合作的诚心。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在《公约》和《巴黎协定》框架下讨论和解决问题。尤其要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和特殊国情,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能力。发达国家应承担率先减排义务,履行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的承诺。

王毅表示,中国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共同牵头国,中国会同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提出150多个行动倡议,汇编了森林碳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30余个示范案例,为深入理解人与自然关系带来新视角,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出新举措,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新支持。相信只要各国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建成一个清洁美丽、共同繁荣、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


原文链接:王毅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的发言(全文)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