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行业发声:对可再生能源1.9分的电价附加征收标准及解决补贴资金缺口的建议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2-28 | 来源:琦泉集团 | 阅读:617

2020年2月26日,CHIC会员企业——琦泉集团,其总经理、山东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郭瑞忠先生向三部委发出建议。建议可再生能源1.9分的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进行动态调整,2020至2022年执行2.9分,2023年至2025年执行1.9分,未来年份执行1.5分或更低,2050年取消。解决补贴资金缺口问题,未来项目以收定支,确保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原文如下:

 

2020年1月20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拖欠问题国家三部委已有了定性文件,这些文件在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都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政策已经明朗,行业皆大欢喜。但是,作为行业基层工作人员,笔者认为:2019年1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给出了答案:加强统筹协调,综合研究解决补贴资金拖欠问题。国家发展改革、财政、能源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补贴政策,保持相关政策的科学性和连续性,合理确定电价附加征收标准动态调整的方向、节奏等,稳定企业预期。

根据人大执法检查的要求建议如下:可再生能源1.9分的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进行动态调整,2020至2022年执行2.9分,2023年至2025年执行1.9分,未来年份执行1.5分或更低,2050年取消。解决补贴资金缺口问题,未来项目以收定支,确保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也有部分专家学者说,为减轻企业负担,全国电价连续两年分别下降10%,全国用电户1.9分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不能再涨了。笔者认为,这是孤立的、片面的形而上学观点,正确的经济学观点是该降的要降,该涨的要涨,实事求是,精准施策,不能教条的认为不能涨。目前补贴拖欠3000亿,如果解决了补贴资金来源能及时发放,会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条共同发展,实现拉动经济效应1.5万亿的目标,弥补十三五补贴拖欠对可再生能源上下游产业的创伤,同时弥补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况且可再生能源是国家战略培养起来的新动能,必须倍加呵护。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当中的生物质能必须全产业链予以支持,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对生物质能的定位是这样的:生物质能对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保护生态环境具有更加直接的作用!

当前处于疫情的关键时期,疫情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但是可再生能源十三五期间的补贴落实不力,又叠加疫情影响,建议国家三部委落实全国人大提出的补贴资金缺口解决办法,对可再生能源1.9分的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进行动态调整,解决根本的资金足额来源问题,释放行业新动能、弥补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2020年02月26日

(建议人:琦泉集团总经理、山东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郭瑞忠)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