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培训 >专家视点 >文章详情

周宏春:清洁供热产业系列讨论之一:从一般概念说起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6-30 | 来源:宏春观察 | 阅读:1388

天气已经炎热,讨论清洁供热产业好像不合时宜;清洁供热产业是一个需要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的产业,尤其是随着我国发展水平和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供热成为居民成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标志。因此,任何时候讨论清洁供热产业这一议题都不为过!

有关清洁供热产业的随笔,既是个人的认识,也包含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所有人的研究成果,是每个相关者的智慧结晶。既然是随笔,就不可能是科学严谨的定义,而是公众可以理解的通俗语言。无论你是否拥有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出版的《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19)》,看了随笔都会发现一些独到的认知,而不是觉得在完全浪费时间。

作为开篇,从一般概念讲起;涉及三个问题:清洁供热产业、清洁热源和供热目标。

一、什么是清洁供热产业

经济学是研究生产、流通、消费和分配的学问。

那么,含生产、流通、消费、分配过程的经济活动,才成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清洁供热符合经济学界定,包括了热源的生产、传输(集中供暖需要管道乃至支管构成的管道体系)、热的消费(热用户)以及分配(生产者收费、消费者付费,本质是财富的再分配),因而可以看成是经济活动,也可以看成产业。

2019年的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中提出,清洁供热产业是一个涉及热源多元化、输配高效化、用户集约化、成本可承受、管理智能化、群众要满意的系统工程。

将这个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所谓的热源多元化,是指热的来源多种多样,可以用各种能源及其转化过程中的热作为热源。

国内与清洁供热有关的概念还有几个,如清洁取暖、清洁供暖等;这些概念既有共同点也有区别。共同之处在于,都有热用户。

清洁供热产业,包含了热水的生产、传输、供应以及费用转移等内容,用户更多,包括工业用热水、居民用热水、暖气等;

清洁取暖,一般属于自主行为;可以由政府部门使用,因为政府部门可以代表居民行使相关公共管理职能。企业一般作为第三方给居民供暖,当企业使用取暖这个词时,就像北京人说咱们一样,把自己作为用户的伙伴来看待,以增加用户的亲近感。

清洁供暖,还有很多分类方法,如固定、移动供暖,集中、分散供暖等等。

至于供热与供暖的区别,可以这么理解:热是可以科学计量的,如某供热企业一个供暖季的供热量是多少吉焦;而暖则是不可计量的,是带有情感的词汇,如送温暖。

二、清洁热源

从物理学角度看,热源是低品位能源,一般是用水作为载体来传导热(也有油作为载体的)。这里的低品位,是指热的存在形式或存在的温度压力条件。

以发电为例。超临界的热,大致指几十个大气压、五六百度的热水,我国的六十万千瓦发电机组一般是超临界的,一百万或一百万以上的机组主要是超超临界的;

电厂冷却塔散发的热,可以达到20度以上甚至更高,烟气余热甚至可以达到300度,余热回收后温度能降下来。

100到200度以下的热水,主要是低品位的能源。

随着余热技术的研究开发,100度左右的水可以回收利用,包括发电或供热,从而使热效率得到明显的提高。

从现实出发,我国发电机组的热效率很少能达到40%;如果加上余热回收利用,可以达到85%以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余热+大有可为!

清洁能源与清洁热源是不同的概念。能源的分类,也是在变化的。

最初的划分是:化石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等;

新能源,包括地热能(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热水、干热岩等)、核能等;

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

水能的划分有点意思,大水电并不包含在新能源中,小水电则包含在新能源中;世界银行原先支持的项目有小水电,因为与脱贫联系起来了。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想说明科学分类有时也会考虑人文因素,并非纯科学。

这些热源,在清洁供热产业中应该怎么排序?这是一个有很大学问的话题,以后会专门讨论。

清洁供热,更多关注热源而非能源!!

三、清洁供热产业发展目标

在我们前面提到的清洁供热产业概念中,成本可接受,群众要满意,是清洁供热产业发展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有两个举措,一是热能利用效率要高,二是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要小;既可以通过智慧平台管理来促进,也可以通过政策来推动;

这两个方面的措施都有很多的内容,后面将详细讨论。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那么,哪些地方需要供暖?

我国原来的供暖是北方城市的福利,主要形式是集中供暖;随着我国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南方气候过渡带地区的供暖势在必行,如贵州的小区已经开始供暖,主要是由当地的需求决定的。

而供暖方式需要考虑技术经济成本。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武汉等长江沿线城市供暖应该提到议事日程,因为中医的有关研究发现,疫情与寒湿之气上侵肺气有关。如果是真的话,气候过渡带的进程应当加快。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