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管理篇:一、清洁供热新型管理方式之智慧供热管理体系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8-07 | 来源:CHIC | 阅读:550

第五篇 管理篇

一、清洁供热新型管理方式

2.智慧供热管理体系

我国城市供热规模不断扩大,部分城市开始进行一城一网的建设,供热系统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大规模供热系统的安全要求。随着供热企业管理水平、自动化水平、数据量的不断增加,供热行业的传统运行调度模式亟待突破。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结合智慧城市及“互联网+”能源,供热行业传统集中供热模式“源—网—荷—储”全过程的动态性和复杂性显著增强,要求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供热系统动态调控能力,并向“智慧供热”方向迈进。

智慧供热由不同网络构成。由供热管道、供热设备、就地显示仪表和控制调节设备组成的网络,称为供热物理网;由传感器、数据采集设备、数据传输设备等组成的网络被称为供热物联网;由供热物理网、供热物联网和智能决策系统组成的全新供热网络,称为智能供热网。在智能供热的基础上,进行供热系统的智能化管理,即为智慧供热: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设施为基础,以用户为目标,以舒适、高效、低碳为主要特征,以透彻感知、广泛互联、深度智能为技术特点的现代供热方式。智慧供热的核心是建立一个涵盖供热企业管理者、运行者、系统设计者、建造者及热用户的全新供热方式。

智慧供热系统的实施,对不同企业有不同要求。智慧供热,运用多样化的信息平台及技术贯通“源—网—站—线—户”、“政府—企业—消费者”、“设计者—建设者—运营者—使用者”等多维度、各方面的信息连接,支撑智慧生产管理和运营决策等的实现。智慧供热以信息系统与物理系统的深度融合为核心技术路径,运用物联网、建模仿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统筹分析、优化配置系统中的资源,构建具有自感知、自分析、自诊断、自优化、自调节、自适应特征的新一代供热生产和消费系统。通过赋能供热生产经营各环节,智慧供热将全面提升城镇供热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舒适性。

智慧供热特征有:①利用传感器透彻感知供热信息(即感知化,Perceptualization)。通过传感技术顺利获取热源、管网及热用户的主要信息,对供热设备及管网关键部件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实现对供热系统的全面感知;②信息互联互通(即互联化,Interconnected),来自于供热物理网的海量数据通过现代通信方式,实现互联互通。系统信息资源可以共享,数据可以统一分析;③实现智能决策、智能控制(即智能化,Intelligent)。对海量数据进行有效挖掘,对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快速响应,为供热企业提供高效的管理手段,通过提高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在保证热用户舒适的前提下,通过实现供热系统的最佳运行状态来降低运行费用;④智慧供热由供热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及设备制造企业共同实现。供热企业承担着供热物理网的建设,系统集成企业承担供热物联网的建设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建立,设备制造企业承担着智能设备的研发及制造。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