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管理篇:一、清洁供热新型管理方式之合同能源管理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8-10 | 来源:CHIC | 阅读:584

第五篇 管理篇

一、清洁供热新型管理方式

3、合同能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是节能领域中一种新的管理思路和市场机制。具体而言,是节能服务公司与客户之间签订节能服务合同,收益来自项目的节能效益,也就是以未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投资,及节能服务公司合理利润和客户收益的节能投资方式,是一种基于市场的节能投资及服务融为一体的新机制。合同能源管理实施的保障包括两点:一是技术可靠,二是具有投资前景和经济收益。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质是,一种以减少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一种面向市场的节能投资新机制,能够帮助企业排除节能项目的资金和技术障碍。

对于合同能源管理的支持,现有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增值税,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增值税的即征即免,这个优惠幅度非常大;第二个是合同能源管理这个项目以及企业的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从这两个角度去补贴,刺激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广,也是对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发展是一个激励。

随着全球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能源价格上涨,较低的能源利用效率明显加大了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成本。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利用技术、能源产品和能源管理与使用模式的落后也大大增加了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水平,与发达国家的能耗水平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以天然气为例。截至2017年,许多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的占比达到50%以上,而我国天然气的占比仅为7.5%,能源消耗仍以原油和原煤为主。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5%,天然气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58%以内。节能降耗是我国现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节能服务产业发展、能源管理技术进步的动力之一。

合同能源管理在清洁供热产业中有以下几方面的应用。

(1)未来收益权质押

银行对于企业的贷款大多集中于固定资产贷款或者流贷等形式。在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时,节能服务公司可以用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获取银行资金,用于清洁供热产业的项目建设和技术服务。合同能源未来收益权质押,弱化了担保,但必须保证回款的实现和稳定,因为其是归还贷款的最主要资金来源。

(2)项目贷款

合同能源管理运用项目贷款时,银行更关注项目的稳定性和持续盈利能力。对于项目贷款,项目的业绩是还款的主要来源和保障。对节能服务公司的财务、资产要求并不高。商业银行在助力供热企业施行节能减排项目方面,要通过持续的金融创新与实践,不断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激活和催化节能减排市场,并以此活跃节能减排融资活动,从而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3)融资租赁

在我国,节能服务公司起步晚,中小企业居多,认为应该用合同能源管理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制度优势和可行性,承租人通过融资租赁模式一般可以实现较高比例的融资。随着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合同能源管理与融资租赁对接具有广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图5-2  能源合同管理及其在清洁供热中的应用

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尚未启动时,选择“直租”模式对租赁公司、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单位三者来说是最为稳妥也最为方便的方式。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启动后,再行引入融资租赁公司,选择“售后回租”的模式。

(4)案例分析

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公司曾实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河北省雄县、容城、辛集市等11县(市、区),投资5亿元建了111口地热井、65座换热站、110公里管网,形成约6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既带来资金也带来国际上最先进地热利用技术,实现了供热零排放。国家电网下属国网节能服务公司,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5000万元在北京韩村河建设30万平方米电储热炉供热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合作模式,在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的同时,积极探索地热、分布式能源等供热新技术,利用电能替代、燃气供热、空气源、低谷电蓄热锅炉、污水源、光伏发电等多种供热方式,成功解决了高墙王小区、林景山庄等城市供热孤岛难题。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