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管理篇:二、建筑节能低碳保暖改造之热用户节能低碳认识水平亟待提高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8-11 | 来源:CHIC | 阅读:514

第五篇 管理篇

二、建筑节能低碳保暖改造

近年来,绿色建筑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各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不断涌现。总体上看,我国被动式建筑刚刚起步,绿色建筑所占比例不高,建筑物质量、节能保暖效果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大多数城市建筑物隔音、隔热、隔气流效果较差,太阳能与建筑物一体化的建筑不多,建筑物上太阳能发电或热利用所占该建筑物的能源利用比例也不高,三四线城市更是如此,因此,推广被动式建筑,加强建筑节能低碳保暖管理,以同样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保障居民温暖过冬意义重大。

1.热用户节能低碳认识水平亟待提高

考虑到我国发展阶段等实际情况,尽管建筑质量、建筑装修产品和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但也不能盲目攀比,更不能妄自菲薄。事实上,我国古人对建筑的自然采光、通风均十分讲究,尤其是“逐水而居”的城市选址,今天看来仍然正确;以现有理念和标准评判,应属于绿色建筑的范畴。绿色建筑可以起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降低建筑运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可能少能源消耗支撑城乡居民获得一个适宜的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因此,推进推进建筑节能保暖改造和被动式建筑,势在必行,但应该避免以下几个认识误区:

1)国外的建筑节能标准、产品、技术就是先进。无论哪个国家,绿色建筑标准、产品和技术都是在满足当地气温、湿度、光照等自然条件下研发并推广应用的,除美国国土与我国近似外,欧盟国家的国土均不算大,气候条件也相差不大,而我国幅员辽阔,有几个气候带,国外的标准和做法我们不能照搬,国内的标准和实践也不能“一刀切”。

2)我国传统的建筑理念和技术就是好的,不需要与时俱进。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们对居住环境诉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农业文明时代,人们追求田园风光、环境宁静,自耕自足;工业化时代人们集中居住在城市,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扬尘等环境污染严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要文明地在办公室工作、过上舒适的生活,不可能像过去那样自然采光、自然通风,从这个意义上说,绿色建筑的理念和标准必须有新的要求。

3)绿色建筑一定是成本高、价格贵得无法接受的。绿色建筑必须采取与常规建筑不同的材料、工艺和技术,将自动化、信息化、数据化等现代技术应用于建筑物中,不增加成本是不现实的。有研究认为,绿色建筑的技术和设备将增加10%的建筑成本,在西方国家建筑节能改造调研时发现,发达国家也尽可能采用自然采光,换句话说,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被动式建筑、开展建筑节能保暖改造,固然要增加成本;但增加的成本是可以接受的。

推进建筑物节能保暖改造、发展被动式建筑,需要政府、企业和市场做出相应调整:

从政府角度看,应加大对绿色建筑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新型建材、绿色建筑计划实施的扶持;加大对被动式建筑、公共建筑的绿色改造、节能保暖改造的扶持,开展绿色建筑宣传,使公众了解绿色建筑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性。

从企业角度看,应转变思路,树立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拿出一定的利润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建筑物设计、建设中体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要求;增加被动式建筑的推广应用、减少价高质次的建筑物建设和销售,为诚信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从消费者角度看,也应响应国家关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号召,了解绿色建筑的相关知识,在购买房子的选项中增加对绿色建筑的考虑。

总之,通过政府、企业、公众的共同努力,目前存在的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滞后、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只能卖到国外的情况会得到改观,绿色建筑也会得到较快发展。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