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管理篇:二、建筑节能低碳保暖改造之大力推广被动式太阳能建筑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8-13 | 来源:CHIC | 阅读:559

第五篇 管理篇

二、建筑节能低碳保暖改造

3、大力推广被动式太阳能建筑

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实现夏季降温和冬季采暖的双重作用。被动式太阳能建筑通过设计使建筑在冬季充分利用太阳辐射热取暖,通过维护结构及通风渗透设计以减少热损失;夏季尽量减少因太阳辐射及室内人员设备散热增加的热量,以不使用机械设备为前提,完全依靠加强建筑物的遮挡功能,通过建筑上的方法达到室内环境舒适的环保型建筑。

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充分利用太阳热以满足建筑“冬暖夏凉”的要求。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利用太阳能提供的室内热能,依靠传导、对流和辐射的自然热传递,加上通过建筑物的布置、内外构造及材料选择有效地采集、储存和分配太阳能,提高建筑的温度和光线。而不需要增加任何机械设备,通过建筑朝向调整以集取与吸收太阳热能,收到节能保暖效果,利用建筑合理布局、内部空间加强空气对流,使室内温度得到下降;利用节能环保材料对太阳热能进行蓄存,有利于能源的转化。

冬季采暖需要建筑物最大限度地获取太阳能热量,将热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以及适当地蓄热而夏季降温必须将进入室内的太阳能热量降到最小程度、提高散热量并适当地蓄冷。

按采集太阳能的方式,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直接受益式。冬天阳光通过较大面积的南向玻璃窗,直接照射到室内的地面墙壁和家具上,使其吸收大部分热量,引起温度升高,所吸收的太阳能,一部分以辐射、对流方式在室内空间传递,一部分导入蓄热体内,再逐渐释放出热量,使房间在晚上和阴天也能保持一定温度。采用这种方式的太阳能建筑,由于南窗面积较大,应配置保温窗帘,并要求窗扇的密封性能良好,以减少通过窗的热损失,窗应设置遮阳板,以遮挡夏季阳光进入室内。

蓄热墙式。这种太阳能建筑,主要是利用南向垂直集热蓄热墙吸收穿过玻璃采光面的阳光,通过传导、辐射及对流,把热量送至室内。墙的外表面涂成黑色或某种深色,以便有效地吸收阳光。集热蓄热堵的形式有:实体式集热蓄热墙,花格式集热蓄热墙,水墙式集热蓄热墙,相变材料集热蓄热墙,快速集热墙等。

阳光间式。阳光间附建在房屋南侧,其围护结构全部或部分由玻璃等透光材料构成。与房间之间的公共墙上开有门、窗等孔洞,阳光间得到阳光照射得到加热,其内部温度始终高于外环境温度,所以,既可以在白天通过对流风口供给房间以太阳热能,又可在夜间作为缓冲区,减少房间热损失。

屋顶池式。此种太阳能建筑兼有冬季采暖和夏季降温两种功能,适合冬季不太寒冷而夏季较热的地区。用装满水的密封塑料袋作为储热体,置于屋顶顶棚之上,其上设置可水平推拉开闭的保温盖板。冬季白天晴天时,将保温板敞开,让水袋充分吸收太阳辐射热,水袋所储热量,通过辐射和对流传至下面房间。夜间则关闭保温板,阻止向外的热损失。夏季保温盖板启闭情况则与冬季相反,白天关闭保温盖板,隔绝阳光及室外热空气,同时用较凉的水袋吸收下面房间的热量,使室温下降;夜晚则打开保温盖板,让水袋冷却。保温盖板还可根据房间温度、水袋内水温和太阳辐照度,进行自动调节启闭。

在欧洲,超低能耗的被动房数量正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按照欧盟最新规定,到2020年,欧盟国家所有新建房屋如不能达到被动房标准,将不予发放开工建设许可证。

目前,欧洲“被动房”的建造费用约为每平方米100欧元(居住面积),高于一般房屋的建造费用。德国主要通过低息贷款和建设补贴来支持“被动房”的建造。事实上,被动式建筑指冬天不要供暖、夏天无需空调降温,还能冬暖夏凉。提到被动房,在很多德国人的脑子里会想起的几个词是:实用,技术含量高。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