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融资篇:二、融资租赁之融资租赁在清洁供热产业的具体应用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8-27 | 来源:CHIC | 阅读:131505

第六篇 融资篇

二、融资租赁

2.融资租赁在清洁供热产业的具体应用

生产设备老旧、技术落后是供热企业的大问题。随着生态环保要求的逐步趋严,企业对设备更新、技术升级的要求愈发迫切。当技术升级改造落地的时候,企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术,更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清洁供热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已有成功的案例。

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租赁”)是专注支持供热行业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招银租赁是2007年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试点企业之一,招商银行全资控股。公司注册地在上海,于2008年4月正式开业,目前注册资本为60亿。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规模1700亿元,为目前国内8家“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之一。

为推动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工作,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号召,招银租赁于2017年底成立供热专业化团队。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先后与中节能建筑节能公司、北控清洁热力集团、启迪清洁能源以及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等供热供能企业开展大规模的融资租赁业务合作。

适合供热行业的租赁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直接租赁;另一类是售后回租(图6-1)。

图6-1 直接租赁及其运作示意图

直接租赁,又称简单融资租赁,是指由承租人选择需要购买的租赁物件,出租人通过对租赁项目风险评估后,直接支付购买价款给供应商从而获取租赁物的所有权,进而出租租赁物给承租人使用,收取租金。在整个租赁期间承租人没有所有权但享有使用权,并负责维修和保养租赁物件。出租人对租赁物件的好坏不负任何责任,设备折旧在承租人一方。直接租赁不仅适用于设备采购,也扩充到整个项目工程建设。

2017年12月,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下属四川能投南溪分布式供热公司(简称“南溪公司”)与招银租赁签署融资租赁协议。受南溪公司的委托,招银租赁购买其指定的管网和设备资产,总价为1.6亿元人民币,资金主要用于支付给供应商和相应的施工方。

招银租赁将购买资产出租给南溪公司,为期10年,南溪公司按季度支付租金给招银租赁,年租金约合2000万元。租赁期内,该资产权属于招银租赁,租赁期结束后,南溪分布式支付1元名义货款后,相应租赁物归还给南溪公司。

售后回租,是指设备的所有者先将设备按市场价格卖给出租人,再以租赁方式租回的一种方式,出卖人和承租人为同一人。售后回租最大的优势在于,承租人既拥有原来设备的使用权,又能获得一笔资金。设备所有者将出售设备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其他再投资,把资金用活,而少部分用于缴纳租金。回租租赁业务主要用于已使用过的设备(见图6-2)。

图6-2 售后回租及其运作程序示意图

按照行业情况,售后回租资金可用于项目的日常运营、检修维护、新项目的再建设以及参与项目的收购等。例如,下面这个案例就是典型的售后回租。

2018年8月,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下属全资企业富平城南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平热力”)与招银租赁签署融资租赁协议,招银租赁购买富平热力前期投资的管网和设备资产,总价为1.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富平热力后续项目建设。

招银租赁将购买资产出租给涿州热力,为期3.5年,富平热力按半年支付租金给招银租赁,年租金约合4200万元。租赁期内,该资产权属于招银租赁,租赁期结束后,富平热力支付1元名义货款后,相应租赁物归还给富平热力。

根据对成功融资租赁案例的总结,租赁物的选取范围十分广泛,锅炉、换热站、中继泵站、管网、厂房等不动产都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获取,大大缓解了清洁供热企业的资金压力。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