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融资篇:五、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之PPP模式用于清洁供热产业的功效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9-04 | 来源:CHIC | 阅读:134716

第六篇 融资篇

五、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2.PPP模式用于清洁供热产业的功效

(1)弥补政府资金不足

在传统的供热项目建设经营管理中,政府以直接投资者角色介入项目建设。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新《预算法》等文件的相继出台,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将逐步剥离政府性融资功能,市场化转型发展。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引入PPP模式是政府融资平台转型的方向之一。政府从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变成监管者,在财政预算方面也减轻了压力。随着社会资本方的引入,项目的资本金数量增加了,弥补了财政资源的不足,使原本缺乏资金的项目得以实施。同时,社会资本方合理控制资金使用,有效提高了资金利用率,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降低了项目成本。

(2)降低投资风险

在PPP模式下,政府和社会资本方之间通过签订协议,达成双方都满意的风险分担结构,参与各方均能妥善应对风险。PPP模式使社会资本方能参与清洁供热项目立项、设计和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降低了社会资本方的投资风险,同时将社会资本方的管理方法与技术引入到项目中,有效控制项目建设与运行,降低清洁供热项目建设投资的总风险,很好地保障了政府和社会资本方的利益。

(3)发挥政企双方优势

PPP模式可以使公共部门的社会性、公益性目标与私人部门的有效管理相结合,发挥公私双方的比较优势,有效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清洁供热服务。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