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CHIC会员丨联美控股总工谈综合能源系统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9-27 | 来源:联美控股 | 阅读:493

要实现智慧化运营还需要在核心算法、控制策略、数据分析、数据互通、通讯标准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真正将智慧化的理念贯穿到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更需要企业管理者及项目执行者有超前的数字化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将数字化技术与综合能源充分结合起来,实现效能与效益的双丰收。

——武海滨 联美控股总工程师

武海滨,2000年于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暖通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后,东渡日本,2003年于东京大学机械工学系分布式能源方向获得博士学位,后作为东京大学特聘研究员主持日本21COE项目中分布式能源相关课题。归国后,长期从事分布式能源、供暖、供热的设计、工程及技术研发等工作,现担任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近日,中科华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特邀嘉宾、联美控股总工程师武海滨博士,就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思考,分享了他的观点,内容包括综合能源服务的最佳应用场景、如何补齐综合能源服务的短板,以及提升综合能源系统的运行维护水平的最关键点。

1. 什么样的系统可以称为综合能源系统?

在传统的能源系统中,不同的能源形式,如电、热、冷、天然气等,是由不同的能源运营商或者用户自己来运行的,往往形成能源竖井,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协作较少,总体能源效率较低。随着信息技术、能源装备技术的发展以及管理模式的创新,区域内的各种能源,如天然气、煤炭、石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电厂余热、工业余热等,可以在区域能源总站或分布式能源站,通过智慧能源运营系统实现多种能源之间的相互协调、相互补充、优化调度,在满足客户电、热、冷等多品位、多能级、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与应用尽用,提升整个能源系统的效率。所以,综合能源相比于传统能源系统,其特点在于多能协同、多能互补、智能高效。

2. 园区是不是综合能源系统的最佳应用场景?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各个地方都出现了企业退城进园的趋势,园区进入了一个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从园区的用能特点来看,一是用能总量非常大、用能时间长,有利于综合能源业务做大规模、做大收入;二是用能的品类较多,如电、蒸汽、热水、冷等,有利于形成能源的梯级利用,提高能源系统的总体效率;三是各个企业之间、用能单位之间的用能互补性较强,由于用能的时间、品类、地点等有所不同,各个企业之间可以形成良性互补,既有利于提升系统的冗余度与稳定性,又有利于降低设备容量,节省初投资,充分发挥综合能源系统的技术优势;四是能源就地消纳的能力强,综合能源系统的设计往往采用“以热定电”的模式,由于电能上网还存在一定的局限,综合能源运营商普遍希望能够就地将电能充分消纳,园区的用电量巨大,有利于在使用热能的同时将电能充分利用,实现系统的价值最大化;五是园区的场地充足,可以为综合能源系统提供较好的实施条件,如机房、管道路由等,有利于系统的优化设计。

总体来看,园区是发展综合能源的优质场景,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要注意园区的入住率、实际负荷变化、企业经营情况等核心问题,避免出现“大马拉小车”等问题,实现能源系统与园区用能的匹配发展。 

3. 规划设计、工程实施、设备产品、运行维护,这些环节,哪一个是综合能源系统中的短板?

在综合能源的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对最终的运营效果产生重大影响。从实际情况来看,规划设计和运行维护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在规划设计阶段,最容易出问题的是对负荷的计算往往偏于乐观,这样不但造成设备选型过大、管道直径增大等问题,直接带来初投资增加,更为严重的是后期运行阶段,过大的设备无法高效运行甚至无法启动,过大的管径造成管损激增,这都会造成项目投资收益率的大幅降低。此外,综合能源系统的设计应尽可能简单,能源设备种类应尽可能少,不能盲目追求理论上的最大能效,否则往往会造成运行阶段系统维护困难、运行复杂等问题。在运行维护阶段,很多项目的运行管理还停留在“基本靠人”的阶段,自动化水平低、控制策略缺失、智慧运营能力欠缺,以这样的运营水平来运行综合能源系统,其总体效率根本无法达到设计目标,多能互补和应用尽用的优势无法发挥,也就无法实现预定的经济效益。

4. 提升综合能源系统的运行维护水平的最关键点是什么?

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物联网技术和5G通讯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实现能源系统的智慧化运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是综合能源系统,其实现的关键在于设备硬件层与系统控制层、云端数据应用层三层之间的数据联通与相互协作,依靠大数据以及先进的能源算法来打造负荷预测、优化运行、预测维修等核心功能,实现综合能源系统的高效及少人化运行。从实际情况来看,尽管很多企业推出了智慧运营系统,但大多还停留在“只监不控”、“数据展示”等阶段,对能源系统的实际运行效果作用不大,因此,要实现智慧化运营还需要在核心算法、控制策略、数据分析、数据互通、通讯标准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真正将智慧化的理念贯穿到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更需要企业管理者及项目执行者有超前的数字化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将数字化技术与综合能源充分结合起来,实现效能与效益的双丰收。 

5. 联美控股是一家以供热为主的企业,在能源和环保领域有何发展计划?

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简称:联美控股,600167.SH)是中国领先的清洁能源投资运营商,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联美控股2019年经审计的总营收33.96亿元,净利润15.92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21.02亿元,净资产为75.62亿元,员工总数为3047人,联网面积连续增长,到2019年为8475万平米。联美控股作为中国领先的清洁能源投资运营商,业务涵盖:区域性集中供暖、工业园区蒸汽供应、分布式冷热联供等投资运营业务。联美控股在继续拓展北方集中式清洁供热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开拓南方冬暖夏凉、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大型建筑综合体能源解决方案等市场,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清洁能源专业运营商。

来源:综合能源大家谈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