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 >文章详情

德国可再生能源供电创历史新高

发布者:科技日报 | 日期:2018-08-27 | 来源:科技日报 | 阅读:991

2018-08-08

德国联邦能源与水资源经济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德国清洁能源的生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一,去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德国总电力消耗的36%;今年上半年生产的清洁能源已经足以供应所有德国家庭一年平均2500千瓦时的电量。

可再生能源对德国电力供应的贡献越来越大。根据意昂集团的统计,2018年上半年,风能、太阳能、水电和生物质发电首次达到1040亿千瓦时,总量增长9%。其中,风力发电约55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增长至210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继续保持在200亿千瓦时;水力发电总量达80亿千瓦时。上述统计数据仅包括输入到公共电网中的电能,而不包括来自私人光伏系统所生产的电能。

德国2017年陆地上安装了1792个新的风力发电机组,容量达5.3千兆瓦特。今年的扩建容量预计将减少三分之一,低于3.5千兆瓦。风电扩建的减缓让人有些意外,因为风能发电并不比其他能源发电昂贵,并且几乎不需要补贴。其下滑原因在于政策和法规。德国最新修改的新能源法规中规定了新建风力发电机的招标程序,并对此提出了限额。在陆地上,所谓的社区风能发电厂能在招标过程中享有特权,使其在招标时几乎能拿到全部订单。然而,从这种特权的正式实施到发电厂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与此同时,海上风电扩张势头也逐渐趋缓,这和陆地上所能达到的电力运输能力息息相关。海上风能基金会负责人波伊表示,他们计划在2025年之前至少建造能提供2千兆瓦特的风力发电站,因为届时电网容量已经达到。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