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 >文章详情

农业农村部、住建部:关于支持农村无集中供热地区清洁取暖建议的答复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2-23 | 来源:农业农村部 | 阅读:793

2020年9月,农业农村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村无集中供热地区清洁取暖的建议进行了答复。

农业农村部表示,一要强化标准制定,二要开展试点带动。要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利用生物质能清洁取暖,以东北地区为重点支持探索了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和秸秆成型燃料清洁供暖等模式,为乡镇机关单位、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集中供暖。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528号建议的答复

陈春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村无集中供热地区清洁取暖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近年来,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能源革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等重点任务,大力推进农村能源综合建设。

一是强化标准制定。为落实《“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推进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技术在农村地区的应用,我部积极组织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制修订了一批技术规范,2019年颁布实施了《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条件》《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太阳能供热系统实时监测技术规范》《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试验方法》等行业标准。此外,《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工程设计规范》《空气源热泵污泥干化效果评价方法》《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节能量标识规则》《空气源热泵热水器零冷水系统技术条件》等标准也已立项,为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在农村地区的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开展试点带动。我部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利用生物质能清洁取暖,以东北地区为重点支持探索了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和秸秆成型燃料清洁供暖等模式,为乡镇机关单位、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集中供暖。截至目前,已在辽宁、黑龙江、河北、山西等地建成秸秆打捆直燃供暖试点178处,供暖户数23万户,供暖面积达到700多万平方米。同时,重点在“煤改电”“煤改气”难以覆盖的地区,推动生物质成型燃料利用,配套推广清洁炉具,全国已建成成型燃料厂及加工点2360处,年产量约1000万吨。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以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加大政策创设力度,强化成熟适用技术模式推广应用,不断助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010-59192909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21日

 

 

 

2020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对此建议作出答复。

 


关于支持农村无集中供热地区清洁取暖,应用推广采暖新技术的建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加大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的政策支持

我部与有关部门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建筑节能改造示范。2009—2015年,中央财政单列建筑节能示范任务117.58万户,对每户在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的基础上额外增加2000元(2012年起提高到2500元),在解决住房安全的同时,对墙体、屋面、门窗等围护结构进行节能改造。北方有关省份农村通过实施农房建筑节能改造,显著提高了室温和居住舒适度,减少了贫困户冬季采暖支出,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同时,部分省份还鼓励农户开展节能灶、吊炕等取暖设施改造,取得较好效果。印发《关于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建筑节能示范的实施意见》,规范建筑节能示范工作。编印《严寒和寒冷地区农村住房节能技术导则(试行)》《农村地区被动式太阳能暖房图集(试行)》《户式空气源热泵供暖应用技术导则(试行)》,推进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按照“清洁供、节约用、能承受、可持续”的思路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推广河南省鹤壁市农村清洁取暖“补初装不补运行”的做法和农村住宅建筑能效提升方面的经验。

二、应用推广采暖新技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能源局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建城〔2017〕196号),指导北方地区因地制宜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电供暖应执行《低温辐射电热膜采暖系统应用技术规程》(JGJ319-2013)和《低温辐射自限温电热片供暖系统应用技术标准》(JGJ/T479-2019)。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指导有关地区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等工作推进农房建筑节能。落实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要求,推动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做好用户侧建筑能效提升。适时完善标准规范工作,按照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有关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20年11月4日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