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动态 > >文章详情

会员动态丨北燃供热智慧供热服务中心揭牌成立,综合管理系统成效初显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3-18 | 来源:北燃供热 | 阅读:133098

2021年3月15日,在2020-2021供暖季结束当天,CHIC会员单位——北京北燃供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燃供热”)智慧供热服务中心平稳试运行一个供暖季后,公司隆重举行仪式,为智慧供热服务中心揭牌。

北燃供热供暖项目多且分散,造成公司与采暖居民的沟通,运营服务中心与热源厂、锅炉房、换热站之间的沟通渠道不畅通,原有的项目服务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管理需求,为适应不断发展的供热形势,提升服务质量,统筹管理工作,智慧供热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应运而生。该中心建设方案自2020年研究制定,并于2020年11月建成,2020-2021采暖季,北燃供热智慧供热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智慧供热服务中心成效初显。

北燃供热智慧供热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系统由客户服务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用户缴费系统构成。客户服务系统的建立,改善了以往接报修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由专业客服人员接听报修电话,并实行派工单制,维修结束后,客服人员跟踪回访,记录维修人员维修数量、质量及服务态度等,促进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能源管理系统的建立,实现设备台账动态管理系统、人员信息、气水电等能源消耗系统数据实时上传,并对庞大且复杂的供热系统进行远程监测与控制,为科学管理、设备运行状态分析等提供强大的基础数据支持。用户缴费系统的建立,实现收费系统的收费情况、收费排名情况等实时动态数据更新,并实现跨系统调用数据功能。三个系统功能之间的相互耦合,通过客户服务数据、能源消耗数据、收费数据的综合智慧管理实现运营模式由经验驱动变为数据驱动;服务模式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管控模式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数据预判;盈利模式由单一的传统盈利模式变为传统盈利和服务盈利双盈利模式。智慧供热服务中心的成立,契合了智慧供热、智慧能源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在推动技术创新运用、运维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一个采暖季的试运行,智慧供热服务中心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预计供暖季结束,北燃供热平台所属项目燃气单耗将低于7m³/㎡,处于行业的先进水平。用户服务水平也优于北京市供热平均水平,截止到目前,公司坐席共接单448件,有效分流了12345平台工单,公司12345工单量同比上个采暖季降低了56%。智慧供热服务中心开通53912345专线报修投诉热线,将北燃供热与用户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全力以赴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及时、高效的服务。

智慧供热服务中心在试运行期间,公司通过对系统深入应用,不断探索完善,对系统进行迭代更新。2020年11月,公司本着“量身定制、自主开发”原则,完成熙兆大厦、熙悦春天、月亮河公寓三个项目的自控自主研发改造工作,达到节约开发成本、实现智慧供热、节约能耗成本的目的,完成了自主设计自控系统、自主设计自控电气图纸、自主设计控制程序及控制逻辑、自主搭建监控平台、自主进行现场施工改造等工作,实现监控平台通过对数据采集、监控和分析实现智慧供热的目标,并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网页、手机等终端进行访问。截止3月12日,在气温低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项目同比去年节约燃气成本20万元。

今年1月,公司还自主开发了用户室温监控系统,对用户热量数据以及室内温度等数据进行采集和整合,用来分析小区的整体平衡情况,根据回水温度、瞬时流量、单耗、结合典型用户的室内温度、判断系统当前是否处于平衡状态,继而进一步修正自控调节曲线,最后达到热力平衡,节约能源,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享受智慧供热的舒适与温暖。

下一步,北燃供热将进一步拓展智慧供热服务平台系统功能,力争打造成行业一流,领跑供热行业数字化变革的高新技术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