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活动 >会议资讯 >文章详情

领导致辞丨张玉清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6-07 | 来源:CHIC | 阅读:1137

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于2021年5月2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峰会以“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就我国清洁供热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商业模式、技术产品、成功经验、典型案例、投融资等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清洁供热企业、设备生产厂家、节能环保公司、金融投资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单位500位代表参加了峰会,近13万人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大会气氛热烈,亮点纷呈,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界来宾的一致好评。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政法司司长别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玉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等领导专家到会致辞讲话或做主旨发言。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致辞如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由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主办的清洁供热创新发展论坛,广泛凝聚共识。本次会议是清洁供热领域难得的行业交流会议,对进一步推动产业内专业、高效的合作与对接,促进后疫情时清洁供热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清洁供热既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转型期,也是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必须按照“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发展战略推动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清洁供热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不断探索发展模式,同时结合清洁供热实践,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开能源、热力生产和供应领域,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清洁供暖市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新,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能源发展方式,切实推动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革命。

下面简要谈点对清洁供热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初步思考。

1、对我国北方地区清洁供热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包括成功案例以及经验教训,为其他地区清洁供热提供借鉴。

2、我国中、东、西地区情况差异化较大,清洁供热必须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实行差异化的模式,确保清洁供热既要低碳、又要老百姓用得上、可负担,才能可持续。

3、长江流域和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清洁供热要高度重视,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因地制宜,积极研究探索供热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该地区清洁供热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是后疫情时代清洁供热产业的一次重大盛会,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提供的平台,深入探讨交流,碰撞创新火花,为推动清洁供热产业发展及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的美丽中国梦,为2030年我国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