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活动 >会议资讯 >文章详情

领导讲话丨倪江波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6-08 | 来源:CHIC | 阅读:1286

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于2021年5月2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峰会以“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就我国清洁供热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商业模式、技术产品、成功经验、典型案例、投融资等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清洁供热企业、设备生产厂家、节能环保公司、金融投资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单位500位代表参加了峰会,近13万人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大会气氛热烈,亮点纷呈,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界来宾的一致好评。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政法司司长别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玉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等领导专家到会致辞讲话或做主旨发言。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讲话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也非常荣幸来参加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当下碳达峰碳中和是热点,是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加紧研究推进的重大工作事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而且是系统性变革,表明这项工作影响之大,难度之大,挑战性之强。

北方地区集中供热,占建筑用能四分之一,当然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建筑运行的碳排放,欧美国家占全社会排放量近40%,我们目前的占比还低很多,上行压力大,这也是供热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非常好非常重要,体现出我们行业高度的责任担当。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对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供热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明确要求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都要贯彻绿色低碳发展要求。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我部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正在制定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和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构建新发展格局。

下面就清洁供热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讲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关于供热与建筑节能及减碳

占建筑用能1/4的供热,是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提高建筑围护结构保温性能等措施,降低供热量能耗是之前建筑用能减碳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一是推动新建建筑节能完成节能30%、50%、65%三步走基础上,北方居住建筑节能75%标准已经开启新三步征程,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已颁发,规模化示范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已在部分地方启动,虽然起步晚于发达国家20年,但节能标准已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二是持续实施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截至2019年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改造15亿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6亿平方米。

二、关于北方地区清洁取暖

清洁供热的源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开展清洁取暖这项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和关系老百姓温暖过冬的民心工程,为贯彻总书记关于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指示,财政部联合我部和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开展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工作,推行取消散煤取暖,开启了我国供热清洁化的新时代。

2017-2019年共支持了3批43个试点城市,2021年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新增加20个城市作为第4批试点城市,要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热源清洁化改造和建筑能效提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清洁取暖的难点在农村,我部着力农村农房,编制印发《农村地区被动式太阳能暖房图集(试行)》和《户式空气源热泵供暖应用技术导则(试行)》,指导农村地区热源清洁化改造和建筑能效提升。我部在河南省鹤壁市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鹤壁等试点城市“补初装不补运行”经验,财政资金只投到前期农房节能改造等初装建设环节,运行阶段不补贴,提出了“清洁供、节约用、能承受、可持续”的工作方针,形成初装改造既清洁供热、还通过建筑节能保温改造农房围护结构实现节约用能的清洁取暖投资模式,目标是节省运行费用使运行环节不需补贴,由于农户增加的采暖费不多,热舒适度提高,使用又干净安全,最终实现了财政资金运行环节不补贴或者少补贴,农户和政府财政都能承受,改造后的运转模式可持续,受农民欢迎,没有返煤压力。

实践表明,清洁供热节能优先是关键,统筹清洁供节约用实现能承受可持续是根本。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工作,为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有益实践。

三、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新发展阶段的清洁供热

(一)必须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放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高度来认识

1、中国现代化不能走西方现代化的传统用能道路

工业文明以来的现代社会运转及其发展,是严重依附在能源及其供给保障基础上的,没有能源,发展就无从谈起,实现现代化则是无稽之谈。然而,地球给予人类的能源资源是有限的,我国的人均用能还远低于发达国家,现代化征程上在做好节能的情况下用能仍然会大幅增长,这是客观规律。但按西方传统的用能型态,即依靠地球给予人类的化石能源发展,14亿巨量人口人均用能走传统西方用能道路,显然走不通。

我们必须按照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总要求,结合我们的国情,走出一条新路。显而易见,这条路就是使用新能源,即改变用能结构,用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

2、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建筑用能低碳化

如前所述,在现代化路上必然大幅增长的用能,必须是使用新能源。双碳目标下,又要求新能源必须是低碳甚而是零碳的能源。因此,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新能源成为不二选择。

中国现代化靠人均化石能源提升的资源支撑的空间有限,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用能低碳化,双向叠加,都指向建筑用能只能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新能源,而这正是我们国家的产业优势。

(二)建筑领域担负着构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工作方式、绿色生产方式的重要责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主管城乡建设和建筑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我们应当看到的是:

城乡建设、建筑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以及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等,是绿色生活、绿色工作以及相应绿色生产型态的设计者和建设实施者。城乡建设领域建筑设计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等单位,对建筑小区、社区及建筑的用能结构及其供给和使用方式,以及相应支撑的生活、工作、生产方式做出安排,是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构建者,公共建筑中低碳生产和工作方式的创建者,工程建设及建筑运行使用的绿色建材、装饰装修、设备设施等的绿色生产的拉动者和贡献者。

另外,构建绿色低碳的城乡建设布局,紧凑型建设城乡,建设低碳城市,建设慢行系统,建设低碳建筑、功能完整社区、市政公用设施,推广建设15分钟生活圈设施,实现减少交道通勤,降低交通碳排放等,都是建筑领域的职责所在和能够做出的贡献。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是在建筑运行环节,欧美发达国家建筑运行排放占比均接近40%,我们目前还低得多,因此我们建筑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如前所述,我们不仅要完成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我们还可以为拉动相关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发挥好重要作用,为中国特色现代化做出我们独特的贡献。

(三)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新发展阶段的清洁供热

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新发展阶段的清洁供热,应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关于“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要求,走出一条清洁供热新路径,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1、贯彻节约优先方针,落实“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要求,小步快走,在保证技术经济性好的前提下,尽快尽早达到超低能耗以至更高水平建筑节能标准,实现降低供热端供热量的节能目标。

2、坚持低碳零碳供热方向,转变供热热源结构,大力发展可持续热电联产、工业余热、核电余热等热源供热,推动空气源热泵等替代燃煤燃气锅炉,加强浅层及中深层地热运用等。

3、新建农房应执行农村建筑节能标准,因地制宜实施既有农房节能改造,统筹清洁供节约用推进农房双碳目标下的清洁取暖。

4、大力推行农村屋顶光伏行动,推广农村用能全面电气化,包括取暖电气化。引导大型企业与地方政府约定农村光伏商业模式,运用绿色金融、财政税收、价格手段等组合政策,构建市场化运行环境。

同志们,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清洁供热又有了新的时代内涵,让我们共同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清洁供热的新途径、新路子,为建筑领域节能减碳做出新贡献!

最后,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