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CHIC动态 >文章详情

平衡热量表和智慧供热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1-06-28 | 来源:CHIC | 阅读:772

2021年6月26日,由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杭州云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平衡热量表和智慧供热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住建部供热计量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綦升辉,国家节能中心节能管理处处长高红,河北省住建厅燃气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云霞、科长邹韦唯,住建部科技产业化中心建筑节能与低碳发展处高级工程师侯隆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中心主任袁闪闪,中国市政工程华北院总工程师王淮,天津计量院热能所所长刘巍,青岛金田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玉旭,国家电网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工程师赵文瑛,CHIC常务副主任李长征,杭州云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云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热电有限公司、浙江容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CHIC秘书长周春主持。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清洁供热迎来新机遇。会上,秘书长周春公布重要数据:据CHIC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18亿平方米(城镇供热面积148亿平方米,农村供热面积70亿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142亿平方米,清洁供热率达65%。全国涉及清洁供热企业8200家,总产值达到90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19万人,清洁供热产业成为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面积热耗,从而降低降低末端供暖热量需求是供热清洁低碳发展的重要措施。

由杭州云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云领衔的团队长期致力于自动化和仪器仪表领域的产品研发,2016年主持编写JB/T 13753-2021《平衡热量表》行业标准,2018年“基于新型平衡热量表的计量和温控节能示范项目”入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18家全国重点能源资源节能示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授权10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董事长丁云等专家就平衡热量表和智慧供热项目的技术产品研发现状、实际应用效果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介绍,平衡热量表作为热用户热计量和调控一体化设备,具有集成度高、体积小、安装简单、使用成本低、功能强的特点,表阀一体技术将热量表和平衡阀一体化,有效提升了阀门控制精准度,降低了设备制造成本、方便了安装和维护。此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得以成功运用,实际运行效果表明供热效率得到明显提高,节能减排及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供热领域清洁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听取了详细介绍后,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交流。会议达成一致建议,应尽快实现平衡热量表的行业推广应用,降低热耗、电耗和水耗,实现供热的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助力清洁供热技术领域在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单位面积热耗降低上的提升与发展。CHIC作为中国清洁供热行业协会组织,搭建了全国清洁供热公共服务平台,将从品牌宣传、市场拓展、融资服务、标准制定等方面支持清洁供热优秀技术产品的加速推广。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