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CHIC动态 >文章详情

河北省清洁供热“双代”办副主任一行到访CHIC

发布者:CHIC | 日期:2019-03-06 | 来源:原创 | 阅读:709

2019年3月1日,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省“双代”办)副主任、河北省发改委能源装备处副处长樊书旗一行到访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CHIC常务副主任李长征,秘书长周春与樊书旗一行就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河北省清洁供热进展及双方互动合作机制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CHIC主任委员单位福建永恒能源公司董事长张誉铧等人参加了交流会。



河北省“双代”办副主任樊书旗介绍,近年来,根据国家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的需要,京津冀地区正在调整能源结构。河北省自2016年以来,出台多项政策,支持落实全省的清洁供热改造工作,除了不断拓宽、加深城市集中供暖外,对农村清洁取暖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光则光、宜油则油、宜煤则煤,力推电代煤、稳推气代煤、积极开展光热+、光伏+等多种清洁能源互补利用方式试点示范。



樊书旗介绍, 2018年河北省印发了《河北省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其中城区新增集中供热能力0.64亿平米,淘汰燃煤供热锅炉263台、2584 蒸吨,清洁取暖率达到98.8%。重点推进邢台、邯郸、衡水主城区和石家庄、保定、衡水的城乡结合部、平原县城实现清洁取暖。农村统筹气源电源保障和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拟定安排180.2万户。其中电代煤31.9万户;气代煤145.1万户;新型取暖约3.2万户,35蒸吨及以下燃煤供热锅炉淘汰改造全面完成,村镇公服单位全面实现清洁取暖。


河北省自2016年以来,已改造油代煤、气代煤等清洁供热500余万户。但改造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如电替代就存在供热耗能负荷巨大,季节不平衡;气替代存在管网覆盖率不足、季节用量严重不平衡问题等。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河北省不断加强与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公司合作,增强和稳定清洁能源的供给能力。除此之外,也在电热+、光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替代上下功夫,希望可以通过因地制宜,采取技术成熟兼顾经济效益的方式,多管齐下,实现国家提出的节能环保目标。


针对河北省煤改气煤改电带来的气荒及电力不足矛盾,CHIC主任委员单位福建永恒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誉铧在介绍了公司清洁热能整体供应的理念后,着重介绍了其生物质综合利用技术。该技术可以就近把秸秆碳化,大幅提升生物质密度,不仅更利于存储与运输,还显著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强了项目的经济效益。据悉,经过碳化的生物质粉如果用于发电,热效率是传统沼气的十倍,不仅如此,碳粉还可以有很多的工业化用途,有良好的经济前景。张誉铧董事长希望运用自有技术,能够很好地融入河北省的清洁供热改造工作,为国家的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CHIC常务副主任李长征在总结时表示,清洁供热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推动清洁供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关系打赢蓝天保卫战能不能如期实现,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CHIC作为全国清洁供热行业协会组织,将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在企业推荐、技术筛选、融资服务、宣传推广等方面为推动河北省清洁供热工作做一份贡献。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