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 >文章详情

雄安今冬多措并举推进清洁取暖

发布者:CHIC | 日期:2019-10-29 | 来源:中国雄安 | 阅读:474

今年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年,各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雄安新区把冬季清洁取暖作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大环境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冬季清洁取暖任务,决不让一户群众挨冻,让民心更暖天更蓝。

雄安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工程

取暖季来临,10月23日,雄安容城县黑龙口村正在加快推进“气代煤”工程建设,据相关燃气公司负责人介绍,容城县采取户内与户外、村内与村外管网分部分项并行施工方式,全力推进“气代煤”工程,目前容城县16个村、15493户“气代煤”工程已基本完工,进入上水试压阶段。

同日,安新县端村镇东垒头村举行点火试气仪式,全村正式通气。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统筹气源电源保障和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今年冬季安排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7万多户,确保乡亲们家里暖起来、干净起来。

有关推进“气代煤”“电代煤”过程中老百姓最关心的用气用电成本,容城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硕介绍,容城县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取特许经营燃气企业和炉具供应企业,并对中标企业发放燃气入户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补贴、户内燃气采暖设备购置安装补贴。

“‘气代煤’安全有序推进,和政府的补贴扶持政策密不可分。”雄县住建局副局长杜振虎说,县相关部门、乡镇及村干部和施工单位组成“气代煤”工程服务队进村入户,给村民讲解燃气炉取暖的政策和好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

在杜振虎看来,“气代煤”并非只是把天然气送过去了就完成任务了,安全用气和用户管理是更重要的环节。在冬季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三县充分考虑老百姓担心的安全问题,并采取安装紧急切断阀、燃气报警器等防护措施。“我们进行了多重保护,若室内有燃气泄漏,报警器会出现预示警音,并自动切断燃气,安全上完全可以保证。”杜振虎说。

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量完成清洁取暖任务

雄安安新县马堡村是白洋淀水区村,由于燃气设施配套基础条件、防洪安全等因素,不在“气代煤”改造之列,所以进行清洁煤推广。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县农村地区主要以“双代”为主,仅在近期征迁村和淀区村、堤上村推行清洁煤。

雄安容城县按照新区建设时序安排,在充分考虑全县电网负荷和燃气管网建设实际的基础上,除近期拆迁的11个村庄外,对县域内尚未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34个村,全面实施“气代煤”改造。

雄安雄县被称为“无烟城”,其城区已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该县还探索建立地热村,帮百姓实现集中供暖。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8月底就完成了今年2186户“电代煤”改造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目前新改造用户已具备供暖条件。为确保供暖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代煤”用户供暖可靠,还做了电力增容、电网改造升级等电力保障工作。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充分考虑资源、能源等要素现实条件,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热则热,以“气代煤”为主,“电代煤”风险可控,坚决取消散煤,统筹利用各类清洁能源,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原文链接:雄安如何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目前进展如何?一文看懂!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