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CHIC动态 >文章详情

清洁供热沙龙(第2期):雾霾与清洁供热座谈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CHIC | 日期:2019-11-18 | 来源:CHIC | 阅读:647

2019年11月15日,由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的“清洁供热沙龙(第2期):雾霾与清洁供热座谈会”在北京CHIC办公室召开,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主任,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董事长、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领导等出席了会议沙龙。

全1_副本.jpg

本次沙龙围绕雾霾与中国洁供热产业发展而展开。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周宏春主持沙龙,对当前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现状做了简单介绍并提出建议。周宏春表示,近年来,北方清洁供热、散煤替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通过企业、政府、居民多方联动的方式推动清洁供热工作顺利开展,形成了多种清洁供热的模式,带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在推进清洁供热的过程中存在脱离实际、操之过急、对群众诉求关注不够等问题;为此周宏春建议,未来的清洁供热产业发展,应该首先明确产业定位,加强顶层设计,以正确方式推进代煤工作,完善相关政策,规范供热行为,并建立政府、企业、公众和第三方参与的治理结构。周宏春说:“清洁供热,一是推动了生态环保,二是解决老百姓幸福生活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出力,一同推进”。

单人1_副本.jpg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介绍了德国清洁供热和雾霾治理的经验。德国对清洁供热是这样的态度:从长远观点看,清洁供热首先要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建筑节能改造一是减少污染,二是二氧化碳减排。德国的目标是用几十年的时间,把供暖的能源消耗减少80%以上;在二三十年之后,煤炭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对于我国当前的雾霾问题,陶光远讲到,不久前的国庆,我们把污染排放量大的设备都关停了,为什么还有雾霾呢?此时的污染物来源就是燃煤电厂。他表示:“治霾要讲经济学,治理污染投入巨大,因此要减少一定量的污染排放,一定要追求投入最低。”

单人2_副本.jpg

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也表明了对当前雾霾问题的担忧和对清洁供热产业发展的立场,认为清洁供热是前景广阔的产业,也是让社会开心的公共工程,但目前仍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所以需要政府、企业、公众以及第三方平台共同参与,才能达到最好的结果。对大家认为“余热利用大有可为”的观点十分认同。参加沙龙的专家一致认为,清洁供热虽任重道远,但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CHIC的沙龙会议提供畅谈交流的机会,众多政府领导、产业专家、企业高层的观点在思维交换中碰撞出新的火花。CHIC作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中国清洁供热行业协会组织,始终坚持为政府、行业及企业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平台窗口作用,做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和行业的推手,努力在政府、企业和行业之间传递最有效的信息,推动清洁供热产业健康发展。

合照_副本.jpg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