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融资篇:三、绿色债券之绿色债券在清洁供热产业应用的可行性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8-28 | 来源:CHIC | 阅读:134336

第六篇 融资篇

三、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指任何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相比于普通债券,绿色债券并无结构或设计上的本质差异,主要区别在于所募资金必须投向绿色项目,以及相应的资金用途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2016年,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下,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疾,发行规模一举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进入2017年,我国绿色金融保持了“快步走”姿态,探索和实践不断深入,政策保障持续加码,绿色债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1.绿色债券在清洁供热产业应用的可行性

(1)市场吸引力较强

绿色债券为改善环境的项目提供了一种新型的规模较大且成本较低的融资渠道。我国早先的绿色融资主要依靠银行发放的绿色信贷,多为中短期贷款,规模也较为有限。大部分节能环保项目,具有环境的正外部性;由于外部性没有内部化,前期资金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收益率不高,此类项目因而很难融到中长期资金,银行贷款难以满足此类需求。绿色债券可以成为企业开发中长期绿色项目的一个重要融资渠道。

与非绿色债券相比,绿色债券发行门槛低,适用“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提高了审核效率。与一般企业债券相比,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放至80%;在资产负债率低于75%的前提下,核定发债规模时不考虑企业其他公司信用类产品规模;允许企业使用不超5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允许绿色企业债券非公开发行,不受净资产40%的限制。

绿色债券发行价格也具有一定优势。虽然目前债券发行价格主要取决于发行时点,投资人对风险和收益匹配的看重,却显示一定的发行价格优势。wind数据显示,2016、2017两年发行的每笔绿色债券的发行价格,与当月发行同期限同券种同评级的非绿债券平均价格对比,在可比范围内,低于平均价格的绿色债券占到67%。

(2)政策环境良好

2015年底以来,绿色债券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引导金融机构服务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5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绿色债券发行指引》,我国也因此成为世界首个官方发布绿色债券政策的国家。2016年3月16日,上交所正式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将设立绿色公司债券申报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提高绿色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或挂牌条件确认工作效率。

在地方层面,绿色债券激励措施纷纷出台。5省8市积极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近20个地方政府出台了地方性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对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制定了激励性措施,鼓励各类机构发行绿色债券,对绿色债券贴息、担保和补贴等。如青海提出绿色债券免税,深圳福田对绿色债券贴息2%。

(3)市场空间巨大

缓解全球变暖、形成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一直是全球高度关注的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在十三五规划的十个任务目标中,设立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生态文明基础。实现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型,生态环境项目融资需求巨大,绿色债券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和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空间也非常广阔。

根据wind数据库绿色债券信息,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最多的领域是清洁能源类项目,污染防治类项目、节能类项目和清洁交通类项目分列其后。由此可见,绿色债券未来在清洁供热产业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