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料下载 > >文章详情

产业报告2019丨融资篇:四、资产证券化之资产证券化在清洁供热产业应用的可行性

发布者:CHIC | 日期:2020-09-01 | 来源:CHIC | 阅读:131848

第六篇 融资篇

四、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企业或金融机构将能产生预期现金收益的资产加以组合,以预期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证券进行融资的过程。本质是风险的界定、分割和重新分配。进行证券化的资产往往相对缺乏即期流动性;通过证券化安排可以做到资产的标准化和风险的重构,以增加流动性和风险的可识别性。资产证券化通过结构安排将资产转化为证券,实现两个目的:一是将资产的风险和收益转移给特殊目的载体SPV,实现与发起人的破产隔离;二是由SPV发行偿付顺序不同、信用等级各异的证券,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再分割。资产支持证券表面上以“资产”为支持,但实际上以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是对资产池现金流进行重新分配重组的技术。

1.资产证券化在清洁供热产业应用的可行性

(1)公益性

供热与“水、电、气”一样,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配套行业,起着区域内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城市基本运行和城市功能提升的重要作用。作为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行业,也是国家层面大力支持和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因此,供热企业受宏观经济政策和外部市场环境波动影响较小,保证了供热资产价值稳定、收益稳定。

(2)特许经营

公益性行业特点决定了供热为特许经营行业,由政府对供热企业颁发供热许可证。根据市政供热规划,一家供热企业只负责某一特定区域,在该区域范围内实行特许经营,从而保证了供热企业的收入来源稳定。

(3)现金流稳定

特定供热区域内用户一经确定,供热面积和用户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市场波动引起用户的减少。稳定的供热面积和用户保证热费收入的持续稳定。政策支持及民生性特点决定了热费回款比率高,无存货,无应收款占用资金,确保了供热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持续稳定增长。


CHIC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公众号